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源於聖經的詞語+諺語)自我了斷

香港 蘇美靈

約書亞帶領百姓進入迦南地之後,以色列人還沒有王治理他們,士師記敘述士師治理百姓,使他們遵守律法敬畏神。先知撒母耳年老時,立他的兒子作士師繼承他的工作。可惜他的兩子不肖,不行他的道(撒上八3)。百姓要求先知為他們立一個王治理他們,像列國一樣,神對先知說他們並非厭棄先知,乃是厭棄神,不要祂作他們的王,神也警告以色列人,王要如何管轄他們。但他們一意孤行決定要求一個王,神揀選了掃羅,他卻因為兩次不遵守神的命令,擅自獻祭(撒上十三9),又違命沒有滅絕亞瑪力人以及他們的牲畜(撒上十五14)而被神唾棄,另立大衛代替他。雖然掃羅認罪,但卻不能改變神的心意。

結果掃羅作王四十年間,幾乎大部份時間都是在追殺他心中最大的敵人─ 大衛。因為神的靈離開了他,卻與大衛同在,使掃羅怒視大衛(撒上十八9),又因為祭司亞希米勒曾收容大衛和他的同伴,以致掃羅竟然殺害祭司城中的所有生命,包括牛、羊、驢(撒上廿二19)。雖然掃羅作王年間也有多次征服常常攻擊以色列人的非利士人和亞捫人,似乎仍然花了不少精力去對付自己的女婿─ 大衛。撒母耳記上卅一章記載非利士人與以色列爭戰,掃羅和他的三個兒子上陣抵禦,與敵人交戰,可惜卻敵不過對方。當他的三個兒子都相繼陣亡之後,他自知難逃一死,便吩咐拿他兵器的人將他殺死,免得他遭受那些未受割禮的人(指非利士人)來剌他。對於以色列人而言,外邦人(一切未受割禮)都是不潔的民族,而以色列人卻是神所揀選聖潔的種類,所以萬萬不能讓不潔的人侮辱自己。另一方面,他們也以被婦人所殺為恥。例如在基甸之子亞比米勒作士師時,攻取提備斯城,有一個婦人把一塊上磨石拋在他的頭上,打破了他的頭,他便叫拿兵器的少年人拔出刀來殺了他,免得「人議論我說,他為一個婦人所殺」(士九54)。若掃羅被敵人生擒的話,必定當作戰利品或擄物,遊街示眾,受盡侮辱 (撒上五1 曾記載非利士人戰勝以色列人,將約櫃擄走了,抬到亞實突在大袞廟內為戰利品)。所以他寧願自盡,伏在刀上Fall on his sword 死了(撒上卅一4)。

Fall on his sword 可解釋為承擔責任、自尋死路、自斷後路、終止計劃、腰斬事件、不能繼續;或者由於犯了過錯,不得人心,要被迫下台、引咎辭職,特別是政治人物。

The speaker of the parliament has bowed to pressure and is fallingon his sword. In the eye of this political storm, the prime minister has to fall on his sword and resign immediately. The CEO of their company has made such derogatory remarks about his female employees that he has no other choice but to fall on his sword.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