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信心

美國 莊純道

有一天,耶穌和門徒上了船,祂對門徒說:「我們渡到湖的 對岸去吧。」他們就開了船。船行的時候,耶穌睡著了。湖上忽然起了狂風,船將灌滿了水,很危險。門徒去叫醒祂,說:「老 師!老師!我們快沒命啦!」耶穌醒了,斥責那狂風大浪,風浪 就止住,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的信心在那裡呢?」他 們又懼怕又驚訝,彼此説:「這到底是誰?祂吩咐風和水,連風 和水也聽從祂了」(路八22-25)。

上述的事蹟發生在加利利湖,聖經別的地方稱此處為海。它 是一個類似倒轉梨的形狀,長約24 公里,寬約13 公里。加利利 海因為地勢關係,上面有約但河流下來的水經過加利利海之後, 再繼續往下流入死海。它的西邊、北邊有許多高山,當風從山上 往下吹時,就好像落山風,非常強勁,以致帶起非常大的暴風。 有時來勢洶洶,令人措手不及。

每一個人的生命裏都會遇到風浪,即使是含著銀匙出生的人 也不例外,他們失敗的婚姻、爭産新聞,在報章時有所聞。風浪 在人生中是不能避免的,只是大和小的分別而已。當人遇到風浪 時,不論是信神的或沒有信仰的,會本能地來找一位超自然的神 為自己解決困難。有一位無神派的國家領導人,被控貪污,他去 找長老會的牧師為他祈禱,他和牧師的合照登在報紙上,我還保 存那份剪報。

門徒是有經驗的漁夫,遇見過不少風浪,但這次風浪威猛無 比,他們很慌張,手足無措,他們相信只有耶穌能救他們,於是 去叫醒耶穌,這是很正常的做法。耶穌醒了,斥責風浪,奇怪, 在一刹那之間,風和浪都平靜下來,門徒看到目瞪口呆,驚訝大 自然竟然聽祂的命令。這是一個神蹟。風浪平靜後,耶穌問門徒: 「你們的信心在那裡?」今天耶穌照樣問我們同一個問題。

風平浪靜的時候我們會説「主在我心裏」,但風起雲湧的時 候,心裏便會有一些疑惑,失去信心。信心是甚麼?信心是放下 自己的想法,單單信靠順服上帝,對神的命令,我們單單遵守, 就像亞伯拉罕在哈蘭時,神對他說要賜福給他,叫他離開那個地 方,但要往哪裏他完全不知道。來十一8 說他因著信就遵命出去。

耶穌上船之後,可能太疲累睡著了。當一個人睡著了便放鬆 了。門徒卻不斷在忙,他們划船、掌舵、升帆,每個人都是緊緊 繃繃的,和風浪搏鬥。耶穌和門徒是一個強烈的對比。當我們在 活動、努力時,我們的眼睛是張開的,但當我們睡著時,我們的 眼睛是閉起來的,在這兒我們看到「信心的眼睛」。當我們用信 心的眼睛看到風浪的背後,有一位掌權的主,祂掌管一切,整件 事情就不一樣了。「信心」就是相信現在看不到的,在新約中「信 心」出現超過240 次。「信心」是把焦點對凖在耶穌身上、對凖 在神的話語上。

耶穌斥責風浪,風浪便平靜下來,其實祂是斥責在風浪背後 作惡多端的魔鬼撒但。約伯敬愛神,魔鬼設法搖動他對神的信心, 所以就用天災人禍臨到約伯,但約伯對神堅信不移,結果蒙上帝 大大的賜福給他。在我們的生活裡,撒但在沒有警告下興風作浪, 為要叫我們對神失去信心。如果我們信心不堅定,我們會攔阻神 在我們身上的工作。雖然神在以色列人中行神蹟奇事,但他們仍 然對神失去信心,所以他們得不到神的福氣,甚至受到許多管教。 信心會隨著環境升降。以利亞在迦密山和450 個巴力先知角力, 他藉著神行了神蹟,然後把所有假先知殺死,成了大英雄。怎料 當他聴見王后耶洗別要追殺他時,卻怕得要死,一時之間信心跌 到谷底,他逃跑40 晝夜,到山上躲藏,結果在那裡神使他重拾信 心。主耶穌也曾為門徒祈求,叫他們不致失去信心。撒但會製造 環境,叫我們害怕,失去信心。以下五種方法,可以加強我們的 信心:

(一) 要禱告、讚美神

當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被囚的時候,神使大地震動,搖動監 獄的地基,藉此他們獲得釋放(徒十六25-40),他們無懼環境惡 劣,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祈禱歌頌神。

(二) 要相信神的話

信道是從聽道而來,聽道是從神的話而來,神的話安定在天。 不要讓環境改變神的話,而要讓神的話改變我們心中的環境。

(三) 要學習交托、信靠

有一天,馬丁路得愁眉苦臉在家中來回踱步,他的太太見他 如此悶悶不樂,想用辦法幫他。她穿起孝服,當馬丁路得從外面 回來,看到妻子穿着孝服,大惑不解問她是誰死了。她說:「耶 穌死了。」馬丁路德用責備的口吻對她說:「耶穌沒有死,祂是 死而復活的主!」她太太就對他說:「你整天愁眉不展,有很多 困難痛苦壓在你心裏,好像耶穌是死了一樣。」自此之後,他得 到很大的提醒,知道他所信的主是復活的主,是有大能的主,所 以後來在整個宗教的改革中,他經歷到神特別給他的信心和膽 量,靠著神排除萬難大步向前。

(四) 要學習忍耐,安靜等候神

有一個法國畫家,他患了嚴重的關節炎,最後全身殘廢,要 坐輪椅,他只能用指甲尖去抓著畫筆,有人勸他不要再畫畫,但 他卻說:「痛苦會結束,但美好的果效卻會永存。」當他一點一 滴的畫下來時,那些美好的事物就留下來了。忍耐就是在試煉當 中不改變,不發怨言;忍耐就是不為自己找出路,不灰心,持續 不斷的禱告,相信神在當中掌權,祂要帶你走過去。

(五) 要學習將理智的相信轉為心裏的相信

頭腦的相信不夠,心裏的相信才是信心。雅一3-4 教導我們: 「信心經過考驗,就生忍耐,但要讓忍耐發揮完全的功用,使你 們又完全又完整,一無所缺。」(和合本修訂版)

弟兄姊妹,我們的經歷都不一樣,遇到許多不同的風浪,讓 我們一同來學習,靠著主堅固我們的信心。不管外面的環境是多 麼混亂,我們要保持心境平靜,相信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 神的作為高過我們的作為。說實話,這是一門說易行難的功課, 非靠主不能做到。門徒經歷主平靜風浪後,他們更深的認識主, 認識主的大能,認識祂是掌管一切,認識祂是生命的主宰。

最後說幾句題外話,若有家人、朋友或肢體遭受風浪的打擊, 千萬不要嘮嘮叨叨,問長問短,例如問究竟發生甚麼事,為什麼 不這樣做?為什麼不做那個?這樣他不單得不到安慰和幚助,反 而叫他覺得討厭、煩燥、自責和不安。與其是這樣,不如安靜下 來,細心聆聽,等他說完後和他分享神的話,例如:「祂的恩典 夠我們用,祂的能力在人的輭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 和「一 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三十5)。然後和他一起禱告, 以主禱文結束,有需要時遞上紙巾,輕輕拍他的肩膀,臨別前說 會為他禱告。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