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每一個名字

香港 林俊鴻牧師

代上一 45:約巴死了,提幔地的人戶珊接續他作王。

路十 20: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

啟三 5:凡得勝的…… 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

腓四 2-3: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作工的, 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

聖經人物

聖經有不少族譜的記載,出現了很多人名,每讀到這些名字, 可能我們總會想方法快快跳過吧,也會問,為甚麼聖經要記錄這麼多人的名字呢?

一個小故事提到年輕牧者探望一位身體衰弱的老牧者,很想為他讀一段聖經,他問老人家想聽那一段,老牧者說,你為我讀歷代志上第一章,請慢慢讀。年輕牧者用心細讀,心裏覺得奇怪, 為甚麼讀這一章,因為歷代志上首幾章都是人名,而第一章五十四節中就有二百五十個人名。老牧者很留心地聽著,年輕牧者一讀完,他便熱切地說了句:「阿們!」然後對年輕牧者說:「謝謝你,我覺得很舒服,很安慰!」年輕牧者覺得很困惑,問他:「這只是一堆人的名字,能給你甚麼安慰呢?」老牧者閉上眼睛輕輕回答:「你想想,神既然知道他們每一個人的名字呀!所以祂一定不會忘記我!」

在一生的日子,我們都會認識很多人,承載不同的名字,因著我們不同的性格或工作,認識的人有多有少。但無論多少,每一個名字都會成為過去,也會被淡忘,不要說在教會,就算是家人,能認識的又有多少?我念初中時有一日來了一位代課老師, 一進來就在黑爯寫上自己的名字,並強調自己是「李鴻章」的五世孫。李鴻章是晚清名臣,在他的時代當然名重一時,但對我們來說也沒有甚麼大不了。有一次與師母掃墓時談起,在墓中的先人,會有幾代人記起呢?但重要的是:神記得我嗎?

教會的肢體

想到教會裏的肢體,有多少是一代接一代還在的?有多少只是過客?有些名字我們可能很熟悉,有些可能遺忘了。弟兄姊妹因為不同的緣因離開了,或是移民,或是去了其他教會,或是不再在教會了。我們相信神的帶領,也相信每人都有其經歷,讓我們存欣賞的心彼此接納,也祝福每一位離開的弟兄姊妹,只願他們的名字都能記在生命冊上。「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路十 20)

當然,每一個名字都代表不同的故事,有些故事激勵與幫助我們,有些可能是負面的,甚至影響了其他弟兄姊妹的信心。這些故事是否一直困擾著我們呢?讓我們以禱告彼此記念,體會神藉此對我們的教導。我們讀到撒母耳如何蒙神揀選,也讀到他的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而祭司以利兩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大衞「是蒙神喜愛」時,也知道他「殺人夫奪人妻」的故事。聖經從沒遮掩這些,正是讓我們明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軟弱,我們需要彼此提醒。如果一直讓別人的軟弱來捆綁自己,就不會看到神完全的恩典。正是主在十架上所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 二十三 24)審判的事交回給主吧,十字架上的恩典不是要我們的名字記在生命冊上嗎?自己不是也有各種軟弱麼?請不要因人的軟弱,就將標貼永遠放在人身上。難道我們只記得彼得三次不認主麼?人總會記著人的錯,而忘了他也有優點,求主幫助我們,明白人總會過去,不要讓過去的軟弱纏繞我們。聖經記載這麼多的人與事,不就是幫助我們、建立我們的生命麼?主耶穌說過:「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路十五 10)

有人信主,我們要感恩,這是教會不斷努力的方向,如果一個人信了主,他也努力帶領家人信主,如果這家人熱心事奉,擔任不同職事,那豈不是更要感恩麼?一個名字再一個名字記在生命冊上是何等感恩!能夠見到一家人在教會同心事奉,更要將榮耀歸給神。但我們也要避免讓弟兄姊妹陷入被「批判」的網羅, 給人「家族教會」的感覺。更要學習欣賞弟兄姊妹一家人的事奉, 如果每間教會都有更多「一家人同心事奉」,那不只是這些家庭的福氣,教會也是蒙福的,重要的是讓人在我們中間見到神的愛, 見到同心事奉與互相接納。

肢體的「分歧」與「相異」

因此,讓我們珍惜每一位肢體,總要趁著現在天天彼此相勸。這兩年我們很體會「分歧」與「相異」,因著看法或理解的相異, 有些肢體甚至連信仰也放棄了,親情也不顧了。我們不妨問問自己,到底生命中甚麼是最重要的。保羅在腓立比書規勸友阿爹循都基兩位姊妹要同心,她們有分歧,分歧的意見實在是很平常的事,即使夫妻也不免有分歧,何況其他人呢?保羅在這裏只是勸「兩位姊妹要同心」,並沒有指出誰是誰非,她們的分歧並非「對錯」的問題。大家的意見可能都是好的,不過「不同看法」吧了, 這正是我們要不斷學習的。到底甚麼是「最重要」的,家庭是這種學習的最好體會,通常是作母親的凝聚一個家我們在不少母親身上看到,在她們心中,最重要的就是這個家,無論發生甚麼問題,都不能讓家受損!在這個以物質,以成就為重的社會,到底我們以甚麼為重?這是我們的價值觀,從小朋友選校讀書,到工作,到婚姻,每一樣都經過選擇,就是考慮甚麼才是最重要的。

結語

在我們生命中有很多不同的人出現,這些名字重要嗎?我們願意見到家人能相親相愛,弟兄姊妹能一起團契,一起事奉,不願有甚麼分歧,即使有分歧也不算甚麼,總要「趁著還有今天」, 彼此相勸互勉,要分清楚甚麼才是生命中的首要。

所以讓我們珍惜所有身邊的弟兄姊妹、家人,我們都不知道相聚的日子有多久,也許有數十年,也許如飛而去。無論多久, 讓我們好好相愛,放下分歧互相勵勉。如果心中還存怨憤,返天家時如何向神交待?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希望每一個人的名字都能記在生命冊上,因為神捨下祂獨生子的愛是「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蘇牧師留下的靈感心聲:「以代禱代替批評、以讚美代替埋怨。」正是我們時刻的提醒!讓我們記得:

每一個名字都有他的故事:請記念那美好的見證!
每一個名字都會成為過去:我們要彼此珍惜!
每一個名字都有相互作用:我們要努力互相建立!
盼望每一個名字都記在生命冊上!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