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疫思—永生

香港 林俊鴻牧師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3)。

瘟疫,一個我們不願聽到的名詞,真真正正地在此刻出現, 不只是在中國,而是已經遍及全球。這些日子,我們每天聽著「確診多少人,死亡多少人」。聖經提到瘟疫的時候,在先知書中多是與刀劍及饑荒並列,其結果就是死亡。雖然在主內的弟兄姊妹大多不避忌死亡問題,但每天聽著的感受還是沉重,死亡真的離我們不太遠,說不定有一天我受感染了或是某一位我們熟悉的親友染到了,我們的感覺會更強烈!誰能免疫呢?那是不分種族、身份、地位,任何人都可能會的!

一、夜訪耶穌問道

約翰福音三章記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他是猶太人的官,夜裏來見耶穌,對祂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裏來作老師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法利賽人,又是猶太人的官,表明他是有地位、有學識、有一定財富的人,夜裏來見耶穌。他不在日間來,也許不想張揚,也許較為方便,無論如何,表示他要認真了解生命的疑惑,他提到「神蹟」。約翰福音第二章記載主在地上所行的第一個神蹟,就是由水變酒,然後第二章末也記載主在耶路撒冷行了神蹟:「當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就信了他的名」(約二 23)。尼哥德慕對主說:「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固然是肯定了主是從神而來,也是說他心裏的疑問,正是這些神蹟。耶穌被捉拿到希律前受審時,希律也指望耶穌行一件神蹟,法利賽人也希望主行神蹟給他們看,那是完全不同的心態。尼哥德慕並非來求耶穌行神蹟,而是因神蹟而尋求祂。約翰福音第六章記載五餅二魚的神蹟,很多人跟隨耶穌, 主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而是因吃餅得飽」(六 26)。那是因神蹟而尋餅,心態何等不同!

今日疫症,我們會否因疫症而尋找耶穌呢?尼哥德慕已擁有世人所追求的財富名利,但心裏仍不滿足。有誰能幫助他呢?神蹟讓他看到一個解決疑難的機會,水變酒最大的震撼是生命的轉變,是的,在世上我們總會有我們追求的目標,但之後呢?世上的一切並不能給予我們真正的滿足,內心的空虛有誰可以填滿呢?我們可曾想過,自己的真正需要是甚麼?在平安穩妥、順利舒坦的日子,我們可能沒有思想太多。可是在這一段時間,無論被逼或自願,留家的日子多了,自不免也思想多了,可否藉此機會探索生命的意罬?尼哥德慕來找主耶穌,說出他內心的需要, 他透過神蹟尋找耶穌,也讓我們透過疫症尋找耶穌!

曾經有一位經商的朋友說,每天晚上總是感到空虛,想找朋友傾談,但儘管認識不少人,卻想不起一個可以傾談的。那些相識的只是爾虞我詐的生意人,他要的是可以交心的朋友。尼哥德慕如何呢?在他的身份地位框框下,他心底的疑惑找不到答案, 他聽到耶穌所作的,心裏不期然想著,也許祂可以給我真正的答案。

二、重生的道理

主對尼哥德慕的回應是,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這是一個重要的轉變,生命的轉變,正是回應神蹟的問題。主說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水和聖靈而生,是指向生命的轍底改變,要見神的國,要進神的國,生命的轍底改變是必然的,主耶穌告訴尼哥德慕,不是地上的一切,不是財富地位,不是學識,但是,重生是必須的。你不能藉著地上的學識體制來進入永生,生命的改變不是靠自己,或靠世上任何東西,而是靠聖靈,是神的話,神的靈在你生命中改變你,要你完全順服, 讓聖靈完全的掌管,這會顛倒了你整個生命,但這是必須的。人往往會看重地上的一切,我們常聽到的是:「奮鬥一生,帶不走一草一木,執著一生,帶不走一分虛榮愛慕!」是的,地上的一切,總會過去,正如主耶穌對我們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 神的物當歸給神。」世界的東西歸給世界,生命卻要歸到神那裏。

有一位傳道人在教會事奉,受到弟兄姊妹的尊重,教會也議決按立他為牧師,就在這時他得了末期癌症,教會決定無論如何, 希望在他惡化之前為他舉行按立禮,他告訴教會,他尊重教會, 但請不要勉強而行,神許可的,他願意接受教會的安排,若不許可,他也坦然接受,他不需要一個牧師名銜去見上帝!

三、思想生命之道

生命的源頭來自神,「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缺乏神的愛,人的出路只是滅亡,這叫我們思想,我將如何面對主,神是愛我,我有接受嗎?抑或我仍將主拒之門外,繼續讓罪操控?主說(約十七 3):

「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保羅說得很清楚,神的愛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向我們顯明了,我們還能視若無睹嗎?生命的轉變是在認識主,接受主作為生命之主。即使信主多年,加入教會多年,仍請思想,我真的有讓主作主,順服聖靈掌管我的生命嗎?在疫症之下,我們有沒有想到可能隨時會離世?最近我常會自問,我預備好迎見主嗎? 如果今日我要見主,我能否向祂說,主,我已完成祢所交付我的了。我們實在不知祂甚麼時候再來,聖經多處提醒我們要作好準備,免得好像愚蠢的童女一樣被拒在門外,也許我們認為自己來日方長,我還這麼年輕,這麼健康,怎會是我。求主幫助我們, 讓我們知道地上的日子是有限的,多長多短沒有人知道,我們要知道的是生命在神手中,肉身難免面對死亡,但我們不只是肉身,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 (太十 28)。

在這段疫情的日子,趁著家居安靜的時間多了,更好反思生命的問題。工作生活忙碌的時候,我們不會去想那麼多,現在不正是好機會讓我們更多思想麼?你可能從未想過如何迎見神,聖經教導我們要預備,要怎樣預備呢?「神愛世人」,我們已經領受了,但神的愛不只是停在我們身上,而是藉著我們延展出去, 讓我們成為神愛的見證。不是叫人看到我們有任何成就,而是如何成為人的幫助,成為人的祝福。讓我們體會人的真正需要,感受他們的感受。

疫情的蔓延攔阻了面對面的聚會,但不能攔阻我們對神的敬拜與生命的學習。藉著這些日子,讓我們更體會生命的重點不在乎外在的環境,而在乎我們真正接受主作為我們生命之主,接受聖靈在我們內在的管治,在真道上更努力不懈學習,踐行真道活出見證。讓我們成為主愛的見證。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