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以馬忤斯意即溫泉

(路加福音廿四章 13-21 節)

蘇佐揚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 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路。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 近他們 (13,15 節)。

「以馬忤斯」意即「溫泉」,原文為Ἐμμαούς EMMAOUS, 該地離耶路撒冷不到二十五華里,地在耶路撒冷之西北偏西,該地 有溫泉,昔為猶太官長避暑勝地,亦為旅客歇腳之處;地方幽靜, 居民樸實。耶穌是否常到該處歇息,不得而知。但主耶穌復活後, 卻向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顯現,似乎主耶穌對於此地也有相當興趣。

這兩位以馬忤斯的門徒,從耶路撒冷帶著失望與冰冷的心情回 家,不料在途中卻因這位奇異的旅客的解經,而心裡火熱起來,等 到他們知道主耶穌果然復活之後,他們的心裡更火熱了。

溫泉的硫磺水是熱的,住在溫泉區的這兩位門徒豈能冷若冰 霜?主耶穌在溫泉區顯現,就更增加他們的熱情了!

這兩位門徒「正談論相問時」,主耶穌就向他們顯現而使他們 心中火熱。任何一個基督徒,如能時常與人談論主耶穌的事,主就 必向他們顯現,使他們的失望變為盼望,憂愁變為喜樂,冰冷變成 火熱。我們的心就可以成為以馬忤斯,我們也忘記自己一切的疲倦,願意再走廿五華里,回到我們的耶路撒冷去為主做見證了。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