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神僕以利沙

紐西蘭 蔡訓生
在先知以利沙的事奉中,伴隨着很多神蹟。有人根據王下二9「願感動你 (以利亞) 的靈加倍的感動我 (以利沙)」,說明以利沙行神蹟的次數,剛好是以利亞的雙倍。但是聖經並沒有明言,以利沙「行」雙倍的神蹟,就源於王下二9。其次,總結一位先知的事奉,除了神蹟外,還要看他怎樣傳上帝的話,以至他對當世人們的影嚮。譬如,以利亞向亞哈傳達上帝的審判後,亞哈自卑以致上帝決定不在他有生的日子施行 (王上廿一27-29)。但是在以利沙的時代,並沒有類似這樣的記載。

其實「神蹟」就是神行事的「蹤」蹟,只有神才能行神蹟。仔細閱讀列王紀上下,我們會發現,以利沙事奉中出現的神蹟,大多符合摩西轉苦水為甜水的模式。以色列人出埃及,從紅海而上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找不着水,跟着到了瑪拉,卻是水苦不能喝。這時以色列百姓,向摩西發第一次的怨言。在摩西呼求耶和華後,以色列人經歷了出埃及後、旅程上的第一個神蹟:苦水變為甜水。這神蹟發生的過程,是至關緊要的。整個過程讓我們看到,神蹟不是摩西行的。出十五25 記載了四個步驟:
摩西呼求耶和華 耶和華指示摩西一顆樹 摩西把樹丟在水裡 水就變甜了列王紀下記載以利沙行了幾件神蹟,都仿傚摩西轉苦水為甜水的模式。首先,書念婦人的兒子死了,以利沙便祈禱耶和華,神垂聽他的禱告,結果孩子打了七個噴嚏,就睜開眼睛了(王下四32-35)。第二,王下六15-22記載當以利沙和僕人被亞蘭人圍困了城,僕人對神人說,哀哉,我主阿,我們怎樣行才好呢?以利沙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耶和華也垂聽了先知的禱告,開了少年人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第三,當亞蘭人圍困多坍時,以利沙禱告耶和華說,求你使這些人的眼目昏迷。當他們到了撒瑪利亞之後,以利沙又禱告求神開這些人的眼目,使他們能看見,耶和華也垂聽了先知的祈求(王下六18-20)。這些神蹟,除了解決當前的困難和需要外,先知門徒們還可以從以利沙的事奉中,再次經歷和學習出十五25 事奉神的原則。

當耶利哥的水治好後,王下二22 這樣說:「於是那水治好了,直到今日,正如以利沙所說的。」先知所說的話有效驗,並不表示他了不起,根據申十八22,乃是表明他所說的話,是耶和華所曾吩咐他的,不是先知擅自說的。王下四17 書念婦得子,四42-44 二十餅飽百人,七2,17不得吃糧等事蹟,都表明以利沙的事奉源於上帝。反過來說,上帝若沒有顯示以利沙做甚麼,他本身並不能作甚麼 (參王下四27) 。

王下第五章乃縵的大痳瘋得潔淨,是一特殊事蹟。以利沙刻意地不與乃縵會面,也完全不參與他治療的過程。他只是指示乃縵當作的事。以利沙的不出現,使乃縵不可理喻,甚至發怒。以利沙還抉絕地,不肯收乃縵的禮物,好叫乃縵看見,重禮和先知的作為,在他得潔淨的事上,完全是零參與。在憑信心,遵從先知的吩咐,在約但河裡沐浴七次之後,乃縵親自與神相遇。行神蹟的是耶和華,以利沙是神的僕人。

從出十五25 的原則,預言的應驗,和乃縵得潔淨的事蹟中,我們發現,以利沙是一個被認證的神的僕人。聖經指出以利沙的老師 (以利亞) 是和我們一樣性情的人 (雅五17) ,以利沙也不會例外。今天,在我們的事奉中,天父不一定使用類似以利沙事奉中的神蹟,但我們可以和以利沙同作僕人 (西一7)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