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供養以利亞的烏鴉

香港 蘇美靈
自古以來,人類對烏鴉沒有什麼好感,鮮有人以牠為寵物,像貓隻或狗隻一樣,由於牠們身軀較大,也不適宜關在雀籠中飼養,坊間有甚多關於烏鴉代表凶兆的傳說,由於牠們全身黑色,又在死屍堆中覓食,令人聯想死亡、腐化、厭惡、不吉利等。但在自然環境中,牠們是不可劃缺的重要份子,因為牠們負責清潔那些自然死亡的動物,若發現有任何動物屍體,牠們會呼朋喚友的一大堆來飽餐一頓。迅息間將龐大如象或河馬、犀牛等動物使之變為白骨,減少腐肉曝露在自然環境的時間,不讓細菌大量繁殖,危害其他生物的健康 (封面圖)。

聖經首次提及烏鴉是在創八7,當挪亞在40晝40夜洪水後190天放出一隻烏鴉,牠沒有回到方舟,可能海面都是死屍,不愁沒有吃的,所以溜連海上。根據利十一15,烏鴉與其類,屬於不潔淨的鳥類,與鴕鳥、鷹一樣,因為牠們都是以死屍為食物,屬於大自然的清道夫。牠們發出「啞啞」叫聲是沙啞和粗獷的,不像其他雀鳥會唱出悅耳的旋律,也不像鴿、斑鳩(創十五9)可用來獻祭。

先知以利亞實在是一個身份成謎的人,像創世記的麥基洗德;聖經沒有記載他來自那一個支派,是那一個城的人,也沒有說他父母是何許人。在以色列國眾多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國王中,在亞哈時代為先知實非易事,因為全國上下,無一不拜偶像,特別是亞哈附從耶洗別的惡行,國民那有不敢順從王命的。但神卻為自己的名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王上十九18)。由於亞哈的緣故,神懲罰以色列國,三年半沒有下雨,神卻用頗為特殊的方法保存以利亞的性命。

神告訴他說,祂已吩咐烏鴉在基立溪旁供養他(王上十七4)。有人或者會問,難道整個以色列國沒有一個家庭可以供養先知麼?王上十八3-4記載亞哈的家宰俄巴底亞敬畏神,用餅和水供養100個先知。在王下四8有大戶人家的書念婦人,當然也有那七千名敬畏神的人,為什麼神偏偏揀選一隻不潔的鳥,用牠那慣常叨著死屍腐肉的咀來叨餅和肉給以利亞;那麼先知會否因為吃了而不潔呢?神豈不是先要為烏鴉的嘴消毒呢?還有這隻被神揀選的動物如何知道每天在那兩段時候奉上食物呢?按照烏鴉的習性,牠們是群居的,可能幾代同堂,通常協助巢內的其他烏鴉共同哺養雛鴉。那麼牠有任務在身,現在要分身按時候叨餅和肉給以利亞,況且這些食物必定是神所預備的,因為烏鴉的主要食物是腐肉或獵殺而得的鮮肉,非煮熟了適宜人所吃的肉。很明顯,這是發生在以利亞的一個神跡,是神親自將餅和肉提供給先知,讓烏鴉按時候叨到先知那裡,為時可能有數週或數個月之久,直到基立溪水乾涸為止。

當以利亞逃避耶洗別追殺,到了別是巴曠野,也是神親自預備炭火燒的餅和一瓶水,讓他吃了可以走四十晝夜的路程(王上十九6 )。

當神要用祂的創造之物時,一隻被認為不潔的烏鴉可能比人類更聽命於神。神可以用一頭驢責備先知巴蘭,因他偏偏要去行神所不喜悅的事。神也可以用一條大魚吞了違反神命令的先知約拿,在三日三夜後又吩咐牠把先知吐在旱地上。

若神所造的人,有著祂的形象樣式,卻不敬拜神,不讚美祂,不敬畏祂,不順服神的旨意,難道神要從石頭中興起亞伯拉罕的子孫麼(太三9)?

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