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不做徒然的服事

哥林多前書三 8-14

        香港 吳少利

作為主的門徒,必定會事奉。不過,在教會事奉,就一定是神的兒女嗎?耶穌有十二個門徒,其中猶大負責管理錢財,最後卻為了三十塊銀子出賣耶穌。他是不是主的門徒呢?耶穌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猶大起初被主呼召,最終成為滅亡之子。他似乎跟著主、為主做了很多事,但他所作的,都是徒然。沒有人願意自己的事奉最終成為徒然。那麼,信徒應該如何事奉呢?

8 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9 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 所建造的房屋。10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11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12 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13 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14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哥林多前書三 8-14)

徒然的事奉

這段經文當然不是和我們談論建築學,而是我們的事奉觀, 這裡有兩種不同的事奉生命。禾秸,就是麥稈,稻草,中間空心。草木、禾秸,固然有它們的價值,不過相對於金、銀、寶石,其價值就遠遠比不上了,並且容易毁壞、耐久性也比不上。火可以有效煉淨雜質,也是最好的測試工具。黃金經過一千度以上的高溫,反覆多次鍛燒,才能得到 999.9 的純金。在茅草屋塗上金粉銀粉、或者貼上大理石圖紋的牆紙,看上去可以很美觀,但經火一燒,很快就會原形畢露了。金、銀、寶石建造的房屋,經歷火的煉淨後,仍有存留的價值。

那麼,只要是金、銀、寶石,神都會悅納嗎?

28 他們都是極悖逆的,往來讒謗人。他們是銅是鐵,都行壞事。29 風箱吹火,鉛被燒毀;他們煉而又煉,終是徒然;因為惡劣的還未除掉。30 人必稱他們為被棄的銀渣,因為耶和華已經棄掉他們。(耶利米書六 28-30)

金又如何?銀又如何?凡是不純全的金渣、銀渣,神就會棄掉。這個比喻提醒我們:跟隨主、事奉神的心思意念,如果不純潔不純正,或許可以欺騙別人,甚至自欺,卻騙不了神。因為神全然知曉,神可以看穿我們的骨髓肚腹,神能夠透視我們的心懷意念。聖經說:悖逆,讒謗,做壞事,自誇,嫉妒,紛爭,說謊, 比較,偏見,做假,苦毒,對神不專一…如此種種,都來自魔鬼, 都是生命中的雜質。如果我們的事奉,摻雜了這些物質,就是「立了別的根基」。我們可以幹勁十足、自得其樂地事奉,但如果神不喜悅,我們所作的豈非徒然?即使可以短暫存留,很快也會灰飛煙滅,不能得到永恆的賞賜。

雅四8 …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要清潔你們的心〈樂意事奉神非常值得欣賞,同時,別忘定期檢視自己的事奉生命, 究竟有沒有摻了雜質?有人一拳可以將石牆打穿,鄰居家被看得清清楚楚,原來用的建築材料是發泡膠,只是在外面抹上了一層泥灰,這就是豆腐渣工程。聖經說,將來上主會親自驗明各人所做的工程,就好像用火測試一樣。如果我們的事奉如黃金,白銀,寶石一般的純淨堅固,事奉的果效可以長久存留。相反,如果事奉如草木,禾秸一般的單薄、脆弱、空洞,當上主如火的測驗臨到,我們所做的可能就化為灰燼,經風一吹甚麼都沒有了。

不徒然的事奉

林前三 8-11 告訴我們,不做徒然的事奉,信徒需要:

  1. 與神同工。請留一點空間給神吧〈應該由神做的就交給祂吧。
  2. 甘願被神改造改變、接受神的拆毁重建。
  3. 放膽使用恩賜能力去事奉,同時也持守謹慎。縱使有能去做,也不妨多思量一下:如此行是否最恰當呢?
  4. 要容許別人建造。讓他人有事奉的機會,要有成全別人的心,勿剝奪別人服事的機會。
  5. 事奉的根基是耶穌基督。我們事奉的理念、治理教會的方式,都需同基督信仰一致;我們事奉的焦點和對象是神,不需要去討好和迎合屬世的道理或潮流。

人做的事、以為是好的,神是否也看其為好呢?

人做的事、以為是對的,神是否也視其為對呢?

不徒然的事奉,就是我們要尋求神的旨意、那些是神所喜悅的,而不是只顧自己的感覺。即使有些事情我們認定是對的,也不需要強求別人接受自己的意見,勿堅持說服對方認同自己。即使我的意見沒錯,但也不一定完全正確。

腓二 3 提到: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不同的聲音,需要謙卑聆聽,更重要的是有屬靈的分辨:這些聲音裡有沒有夾帶私心、偏心?有沒有暗藏自大、自以為是?所議所行是否造就、合宜?遇到比自己有能力的人,我們可能容易謙卑。不過,當自己比別人強,為了顧及對方寧願淡化自己,或者縮小自己,這就是存心謙卑,是一份屬靈的美德。

聖經提到,信徒要作安靜人,做好自己的事,不要專管閒事。在教會裡,關心和八卦、批評和論斷、建議和要求,往往只是一線之差。原本動機是很單純的,一不小心,未能管理好自己的舌頭,或者未能分辨出附和者的私心惡念,可能讓事情變了質。撒但很會尋找裂縫破口,一抓到機會就興風作浪、攻擊敗壞,信徒少一點謹慎都會被撒但利用。除了自己的事奉,也要彼此建立、補漏。有人盡了心、盡了力,仍然做得不好,仍然有錯漏,我們可以善意提醒,可以安靜地補他的不足。當然,也要避免將別人的補漏視為理所當然。

或者我們確實很有恩賜,不過有誰能像神一樣萬事都能呢?或者我們確實很有經驗,不過又有誰能像神一樣可以巨細無遺、面面俱到呢?或者我們大發熱心,甚至願意捨己焚燒,但別忘了, 唯有聖靈的火才是全然純正清潔,沒有摻雜一絲一點的血氣。同心合意的事奉會令人振奮,服事中彼此謙讓成全,是溫暖的、美好的。

主裡面勞苦不是徒然的

三隻小豬的故事耳熟能詳了。豬大哥搭了草屋,惡狼來了, 一口氣就吹走了草屋。豬二哥搭了木屋,惡狼又來了,大力一撞, 木屋就被撞塌了。豬小弟用石頭建造房子,惡狼來了,大口吹氣、大力撞擊,房子堅固不動,三隻豬兄弟得到保全。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林前十五 58)。我們要努力事奉,不過別像兩隻豬哥哥那樣,立錯根基、用錯材料,最後徒然勞力、白費工夫。服事的根基要建立在耶穌基督上,不可搖動、不可偏離。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