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人與生態環境的對話

香港 陳永康

在人類的生態環境中,由於民生活動,無可避免與環境和動 植物的生態有互動的關連,人有神所賜的智慧可以利用地球的資 源去改善生活,科技的發展能提高生活的舒適度,但亦為環境帶 來衝擊。改善人類生活的種種發明,也會帶來污染甚至是生態環 境的大災難,為方便於學習污染的來龍去脈,我們會將地球的環 境分成四個範疇:水圈(hydrosphere)、氣圈(atmosphere)、地圈 (lithosphere)和生物圈(biosphere)。如下圖所示,這四個範圍並不是 孤立存在,是有自然連結的渠道,由圖中的黃色雙箭頭所連繫, 而人是地球的使用者。人類的活動,特別是現代的科技,亦對這四個範圍產生『干擾』,甚至破壞。環境污染的問題是互有關連的, 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會引至空氣污染。不單威脅人類健康,也影 響動、植物的生長,並導至酸雨的產生,直接影響水的質量和海 洋生態。使用殺蟲劑與工業材料會污染植物和水源,嚴重影響海 洋生物的生存,例如殺蟲劑 DDT 和電器用品的絕緣劑多氯聯苯 (PCB),是典型的例子。

神曾問約伯:『…你能向雲彩(氣圈)揚起聲來,使債盆的雨(水 圈)遮蓋你麼?…誰能用智慧數算雲彩呢?塵土(地圈)聚集成團… 烏鴉之雛(生物圈)因無食物飛來飛去哀告神;那時誰為它預備食物 呢?』(約伯記卅八章 34-41 節)

神為我們創造和諧並環環相扣的生態環境,人生活在其中可 以一無所缺。近年環境和生態科學家,深深體會生態環境互相影 響的微妙關係,所以建立了以生物為本的<生物檢測器(Biomonitor),去監察環境污染物的污染狀況。根據文獻記載,至 少有十餘種動物或植物,已被利用去擔任監察環境的哨兵,要承 擔這工作的動、植物必頇是在全球不同的地方都能廣泛生長和出 現。為了要讓讀者領略造物主奇妙的創造,筆者準備於 2018 年出 版的<天人之聲>以後三期分別分享三個這樣的例子,內容先簡佈 於下表中:

參考資料: 美國化學學會期刊 C&EN News, Nov 20, 2017, p.31. 2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