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癌症的診斷

香港 陳永康
正常細胞受到不同原因而引起DNA 變異,常見於不同組織的上皮細胞產生腫瘤,漸次成為肉瘤。腫瘤可分為良性和惡性兩類,良性腫瘤指腫瘤細胞未發生轉移與侵入周邊組織的情形,反之則稱為惡性腫瘤,惡性腫瘤細胞因缺乏雕亡機制,會不受限制地生長;會影響生理功能的腫瘤大多是惡性腫瘤;是故能及時確診癌症,對有效醫治是極重要的。診斷可以藉著以下三種不同的方法進行:

臨床症狀:器官有異常腫脹,出血疼痛現象;又淋巴結腫大多是惡性腫瘤的轉移症狀;患者亦會有體重減輕和食慾不振等全身性的症狀。這些症狀在其他疾病也可能出現,因此要同時使用其他的診斷工具,以確定病況。有些生物分子可在癌症病者的血液中出現較高的濃度,稱為癌症指標,跟進這些指標,有助癌症的確診。

影像檢查:除了臨床病徵的判斷,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多樣的影像檢查對不同位置的腫瘤,具有效和準確的診斷價值。目前影像檢查方法是應用某種能源,穿透人體的器官,經感光器間接進行圖像處理獲得人體某層面的解剖圖像,以進行疾病的診斷。這些技術包括有: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掃瞄(CT),核磁共振攝影(MRI),正電子發射電腦斷層掃瞄(PET)等。

切片檢查:由於影像檢查的進步,醫生常常可以藉由影像檢查來做腫瘤的診斷,雖然這些方法的精確度不斷提高,但腫瘤的最後診斷仍取決於細胞病理學的切片檢查,以確定病理診斷。許多活體組織切片,例如皮膚,乳房或肝臟等,在醫生的診療室內即可取得。

基督徒的屬靈生命是否健康,是一個我們要面對的嚴肅問題;我們外在行為的表現,固然會反映內裡生命的狀態,我們亦要定時使用一些客觀的指標去作自我的檢查,要及時將暗昧的思念除掉,不要讓它演變成惡念,好像惡性腫瘤,逐漸敗壞我們的生命。

「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十七10)。人可以自欺欺人,但在神審判台前,我們生命有如活體組織的切片,是善是惡,無可遁形。雅一15 說:「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聖經吩咐我們要作完全人,像天父完全一樣,但犯罪的思想經常會潛伏在我們心裡,雖然我們不敢行出來,但罪像懷了胎的,若不及早將它剷除,它便漸漸長大,這犯罪的思想會轉化成為罪行。詩人大衛也禱告說:「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

作者任教於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