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雅各書)虔誠

雅一26-27
美國 慎勇牧師

什麼是「虔誠」呢?在華人的字典裏面,「虔誠」更多的是指向、看重、強調外在的表現。作為一個基督徒,似乎「虔誠」就是手上總是抱著一本聖經,每個禮拜天按時去教堂,總是面帶笑容,很謙卑、很有愛心的樣子……。的確,許多虔誠的基督徒都會有這種自然的表現,然而,這種却未必都是真的虔誠。

在聖經裏面,耶穌曾經指責一些在外表上表現敬虔的人:他們站在十字路口上禱告、把經文盒繫在額上、故意作很長的禱告,刻意表現給別人看。關於這些,都記載在馬太福音六章1-7節。原來,「虔誠」不只是一個名詞,不只是一個形容詞,更應當是一個動詞,是一個動態的、附帶著行動的。簡單地說,「虔誠」就是要有所行動。

當年,耶穌特別提醒門徒要警醒,不要效法那些虛偽的虔誠,免得像法利賽人和文士那樣,成為「假冒為善」的人。同樣,面對初期教會的需要,雅各從神領受了同樣的信息,提醒當時的基督徒應當持守他們信仰的真實虔誠,也是對今天基督徒的一個提醒,分別在三個方面給我們教導。

一、要「勒住自己的舌頭」26節
相信絕大部分的人都會說話。然而,「說話」是一件很有學問的事情。難怪,在聖經當中就有許多相關的教導。例如:「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箴十二18-19)。新譯本翻譯為「有人說話不慎,好像利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能醫治人。說實話的嘴唇,永遠堅立;撒謊的舌頭,眨眼間消失」。「耶和華阿,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詩一三九4)。顯而易見,不恰當的話語不僅容易得罪人,更是會褻瀆神。

我們都聽過一則寓言。從前有一個人請幾位朋友到家裏作客,卻連連說錯話:該來的沒來;不該走的走了。結果,不僅得罪了朋友,也使自己受損。的確,不恰當的話語,會使人受損,自己也要自食其果。正如聖經所言:「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喫他所結的果子」(箴十八21)。

在弟兄姊妹之間,說話更要注意,任何會引起紛爭的話、火上澆油的話、添油加醋的話、煽風點火的話、道聽途說的話、不利於彼此團結和睦的話,都要禁止。倘若因言語惹動永生神的怒氣,後果是很嚴重的。「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祂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耶和華向行惡的人變臉,要從世上除滅他們的名號」(詩三十四12-16)(另參:彼前三10-12)。

我們要效法耶穌,說造就人、勉勵人、安慰人和激勵人、勸人和睦的話。「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箴廿五11)。而真正的「虔誠」,是從約束自己的舌頭開始的。

二、要「照顧患難中的人」27節上
真正的「虔誠」,是要以實際行動去照顧那些身處患難的人。耶穌在路加福音十章25-37節有很好的教導。當年,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回應他說:應當將律法中規定的「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行出來,就必得永生。然後,耶穌舉了一個例子,回答律法師提出「誰是我的鄰舍呢?」的問題。耶穌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裏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要活出愛心、活出憐憫的行為來,對身陷患難的人伸出你的援手,傳遞你的關愛。我們要爭取作「好撒瑪利亞人」,留心你身邊的鄰舍,就是那些無論是身體、心靈、生活經歷患難的人。有些你認識,有些你可能不認識,沒關係,重要的是,在這些人的身上,活出你的虔誠來。是的,真正的「虔誠」,是要照顧那些患難中的人。

三、要「不沾染世俗」27節下
「世俗」代表了許多方面,包括世俗價值觀、世俗文化等等。特別是要提防「世俗價值觀」的影響。「價值觀」就是人用來評價行為、事物以及從各種可能的目標中選擇符合自己目標的準則。價值觀是驅使人們行為的內部動力,它支配和調節一切社會行為,涉及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同時,價值觀也是人們對社會存在的反映。不同的時代產生的價值觀念,會帶來不同的行為模式。

價值觀念是後天形成的。在不同的年代,世界的價值觀是會改變的,是靠不住的。唯有從神而來的價值觀是永恆不變的。所以我們必須要提防世俗價值所帶來的影響與衝擊。人越來越以自我為中心,任意妄為。認為世界上任何的存在,都是為「人」服務的,人-「自我」成為了中心。在這樣的文化和價值觀的影響下,有人就會將「信仰」看作是一種工具;滿足世俗社會對倫理道德的需求,有助於世人提升道德和良知;認為「信仰」為世人面對人生苦難的時候,找到一個心理安慰,給人類超越死亡恐懼的終極關懷。受著世俗價值影響的人們,在面對信仰的時候,難免會出於功利動機-只為了求得神的保佑,或借助神擺脫實際生活中的困境,而很少去追求靈命上的成長和需要。

物質至上主義,金錢掛帥,追求名譽權力地位(成功神學),否定權威,也對基督徒帶來極大影響和衝擊。我們不要沾染世俗的價值與文化,因為那些與聖經的真理相違背的。正如聖經的教導,真正的「虔誠」,是要不沾染世俗,持守主的道。

結語:
弟兄姊妹們,真正的虔誠,不是從外到裏的包裝,乃是從裏往外的流露。基督徒先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才能行出神所喜悅的事;先要從心裏開始敬虔,才能活出虔誠的生命來。同樣,一個人的虔誠,不是為了表現在人前,得人的稱讚,乃是為了討主的喜悅。那才是真正的「虔誠」。

盼望我們都能夠記得,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勒住自己的舌頭;照顧患難中的人;不沾染世俗文化與價值,遠離惡事。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