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 基督宣示與宣認基督

可八 27-38

香港 李志剛牧師

一、引說

耶穌和一班門徒出去,往該撒利亞腓立比的村莊。該撒利亞腓立比這些村莊,是紀念希臘亞力山大大帝的父親腓立而為名。該城位於加利利的北端,在黑門山的南麓,這是耶穌人生最後的一次北行,南回後則朝耶路撒冷進發,最終被祭司長拘捕,經受彼拉多嚴刑審判以十字架極刑。然而在耶穌人生轉折關鍵的時刻,祂對追隨有三年之久的十二門徒作出了一次重大的信仰考試,祂所提出的題目有兩條︰

第一條問題是︰人說我是誰?眾門徒的回答是有人說是施洗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有人說是先知裏的一位。第二條問題是︰你們說我是誰?其中祇有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其他們徒都不能答對。

這是人類歷史破天荒第一次有人公開向耶穌宣認為基督。馬太福音書十六章十七節至十九節記載,當彼得宣認耶穌是基督之後,立刻受到耶穌的讚賞並委以重任︰「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這不是屬血肉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 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當耶穌如此誇讚彼得,並委以建立教會的重任,可見彼得的宣認是正確和及格的。

二、耶穌踐行基督的宣示

耶穌之要門徒對「你們說我是誰」這個問題作答,顯然要他們在三年的跟隨耶穌學習,作出總結的答案。換言之,這是十二位門徒所親身學習的經歷。無可置疑,耶穌昔日對門徒的教導,並未有課本的參考書,更無學習指引的文本。耶穌門徒所寫的《福音書》,又何嘗不是耶穌生平的記事和言論集,全是門徒的寫作。彼得之宣認耶穌是基督,顯然自從他蒙召作耶穌門徒之後,在日夕陪伴耶穌,聽從祂說話的教導,以及祂的行事為人,深深受到感動。而在生命上得著經驗,又被聖靈的感動,才可以公開承認耶穌是基督。就馬可福音的記載,自彼得被召之後 (可一16-20),厠身在門徒的行列中,他在耶穌的言論教導,以及生活行為所經驗和體現的。耶穌在會堂教導人,趕出污鬼。醫治彼得岳母的熱病,使被鬼附的人得痊愈。醫治長大痲瘋的病人。醫治癱子。

耶穌各種的言論和事工都是彼得「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 親手摸過」(約壹一 1)。

三、宣示基督的整全性

當彼得宣認耶穌是基督之後,耶穌為何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相反,耶穌從此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因而導致彼得的勸阻,受到耶穌的責備︰「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彼得所認識的耶穌,只是他過往歲月所接觸的耶穌,可說耶穌人生上半部。而耶穌人生的下半部 就是祂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這是受苦耶穌達至勝利基督的過程,因為「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 第三天復活了」(林前十五 3-4)。基督是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受害,是祂以後一段日子所要踐履的使命,是應驗舊約以賽亞書五十 4-9。耶穌還沒有受苦受死復活,祂的救贖大計尚未完成,因此禁止門徒向他人宣認耶穌是基督;而彼得之阻止耶穌,更是不明白基督在世終極的使命。

彼得在該撒利亞腓立比對耶穌宣認耶穌是基督,可以說是他在過往三年日子中所經驗和體現耶穌是基督。若說彼得真正的跟隨主,作主的門徒,也就必須與耶穌同行,去經驗祂受苦、受死、復活的大能。人們對耶穌的宣認,不祇是口頭一時的宣認,乃是一生天天背起十字架的宣認。耶穌所背的十字架是人生最終死亡之路,我們信徒之效法耶穌背起十字架,亦即我們到死都要背十字架,以顯出我們的信心。此即我們對耶穌基督是一生年歲的宣認,即或我們處於任何生活的環境,要遵行神的旨意,帶著耶穌十字架的印記。

四、結語──顯彰福音的大能

耶穌經歷之受苦、受死、復活,可以說是福音的所在。而耶穌有說︰「信子的人有永生」(約三 36)。每當我們在領受耶穌所設立的聖餐,從祂的聖體和寶血,深切體會祂在十字架的救恩;同樣藉著祂聖體和寶血的臨在,確切知道我們活在基督裡,得著永恆的生命。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