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源於聖經的諺語)Crumbs from the rich man’s table 殘羹餘飯

路十六 21:「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饑,並且狗來餂他的瘡。」

耶穌眾多的比喻中的人物,只有拉撒路是唯一有名字的,其餘都用一個人。這個可憐的乞丐身患惡疾,不能謀生賺取生活所需,只好以討飯為生,希望得到別人的賙濟度日。猶幸有一隻狗與他為伴,餂他的瘡,舒緩他肉身的痛苦。或者他不良於行,所以被人放在財主的門口,可能這並非一個比喻,乃是真有其人其事,耶穌知曉世上任何一個人的事跡,況且拉撒路也是一個普通的名字(伯大尼馬大馬利亞的弟弟也名為拉撒路)。另一方面, 這個天天奢華宴樂的財主享盡人間富貴榮華,只顧自己享受,對貧苦者毫無憐憫的心,為富不仁,沒有按照摩西律法行事為人, 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路十六 31)。

按照當時的習俗,富有人家的筵席擺滿珍饈百味在桌子上, 客人先用麵包清潔自己的手,然後將麵包碎扔在桌下,所以拉撒路可以爬在桌子下拾取零碎充飢,正如在鄉村地方,狗隻會穿插在桌子下吃人所扔掉的骨頭。

Crumbs from the rich man’s table 解作從富人的桌子下獲得餅碎,正如討飯的乞求善長仁翁施捨食物充飢,或得到一些殘羹餘飯。這諺語也可解作從富有人家獲得剩餘物質,或多餘但仍可用的物品。例如在 COVID 19 疫症期間,發展中地區/國家未能獲得疫苗供應,只能仰賴富有國家捐助疫苗,或者一個大學生為了自尊,寧願兼兩份職賺取學費而拒絕他富有的親戚提供的助學金。

  1. The developing world can only receive COVID19 vaccines from rich nations as crumbs from the rich man’s table.
  2. The student turns down the crumbs from his rich aunt’s table, and intends to find two part-time jobs to pay for his tuition.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