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新冠狀肺炎病毒(covid-19)

香港 陳永康

『我要用瘟疫擊殺他們,使他們不得承受那地,叫你的後裔成為大國,比他們強盛。』民十四 12

2003 年初,一種新型病毒引起<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SARS) 震撼全球,幸而有如彗星越過晴空,在大半年間便銷聲匿跡。2019 年底,另一款類似 SARS 的冠狀肺炎在各地出現。中國科學家在一月份確定這蔓延快速的傳染病是源於一種直徑約 100 納米(nm) 大小的新冠狀病毒。疾病研究人員很快便建立病毒的 RNA 圖譜, 進入新紀元以後,要確定這麼短的基因組序列,並非一項困難的工作,透過上報 WHO,各國的醫療和藥物專家便可以直接得到這有關病毒重要的信息。中國科學家正式在國際著名的 Nature 期刊發表相關的研究論文。由於新病毒的基因組序列,有 82%與 SARS 病毒一樣,所以科學家推論此病毒也是源於蝙蝠。但現有的資料尚未能確定由蝙蝠傳至人類的中間宿主,可能是果子狸或穿山甲等野生動物。要清楚暸解病毒入侵人類細胞的途徑和機理,是發展藥物和疫苗的重要知識基礎。德克薩斯州州立大學學者利用全球最先進的<熱台顯微鏡>技術,只用了四天便確定了病毒外面尖刺的糖蛋白的三維空間結構,從而用動力學計算病毒對人類細胞表面的結合常數約為 15nM,比 SARS 病毒與同一受體的結合強了10 至 20 倍,這充分解釋了新病毒的傳染能力比 SARS 更強。

這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命名為covid-19 病毒在隨後幾個月成為全球疫症,至 2020 年 4 月底確診人數達三百萬,死亡人數多達二十萬人。各國對疫情嚴重的城市採取<封城>的策略,嚴重影響經濟活動。微軟的 Bill  Gates 發表了一篇名為<我們需要創新去重啟經濟>的文章,提出那些科技可以讓人類克服 Covid-19 對全球經濟的障礙。他提出五方面需要有創新:醫治藥物/疫苗研發/快速檢測方法/追蹤病毒緊密接觸者/重新開放城市。

疫症蔓延初期,各地的疾病控制中心和衛生當局對病毒每天檢測樣品的能力,直接影響政府能否將感染者儘早辨識和隔離的重要因素。中國、歐美國家紛紛建立檢測病毒核酸的螢光方法, 如 25 頁圖所示,研究人員會先採集病人的唾液,經過簡單樣品的前處理,提取當中的病毒的 RNA,再利用反向轉錄(將 RNA 轉成DNA)和聚合酶鏈式反應(PCR),去促使相關的基因片段擴增,再以螢光核糖核酸(DNA)「探針」(probe)進行檢測。這種測試方法的優點在於它的高靈敏度, 即使樣本只含有極微量的病毒RNA,也可以在兩小時內被檢測出來。礙於有效藥物研發曠日費時,全球各國政府和大藥廠紛紛投入資源盼望短期可以研發疫苗,全球人士都要靜心等待這科學的突破去逃避這<瘟疫>的擊殺。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