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 棉花──天然纖維的來源

香港 陳永康

『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 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創一 11。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創三 7。

在神創造的過程中,第三天創造了不同種類的植物,可以為人類提供食物;人犯罪之後還發現植物可以用作製造衣服遮羞, 衣服當然還有保暖的功能。毋庸置疑,在人類文明發展過程中,植物提供了各樣的天然原材料,可以製造配合四季變化的衣裳。在中國古代的農業社會,男負責耕作,女留在家中紡織,此所謂<男耕女織>,便可以構建穩定的社會。究竟這用來紡紗織布的植物材料是什麼呢?其中最普遍用的是棉花,它是創造主送給人類一份實用的禮物,它不單容易培植,而且擁有良好的性能,可以廣泛應用於製衣業中。

棉花,原產於亞熱帶,適合栽種於熱帶或亞熱帶地區,花朵乳白色,開花後凋謝,留下綠色小型的蒴果,稱為棉鈴。棉鈴內有棉籽,棉籽上的茸毛從棉籽表皮長出,塞滿棉鈴中。棉鈴成熟時裂開,露出柔軟的纖維。此纖維白色至白中帶黃,長約2-4 厘米,含纖維素約 87-90%,棉花經簡單清潔處理後,很容易便得到純度達 99% 的纖維素。棉花的纖維最常紡織成紗線,用來製作柔軟透氣的紡織品,再經過染色後,便可以製成色彩燦爛的成衣。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紡織和製衣業是香港重要的製造業,養活了很多家庭。世界棉花的產量每年約 2500 萬噸,約佔世界耕地的 2.5%。中國是世界最大的棉花生產國,但大部份生產的棉花都作內銷用。

要瞭解棉纖維的舒適柔軟,手感溫暖,吸濕性好,不刺激皮膚等性能必須查考它的化學結構。纖維素是一類有機高分子聚合物,其化學通式為(C6H10O5)n,基本的雙醣結構如下圖所示,是由一個D-葡萄糖單元利用C1 與另一個D-葡萄糖單元的C4 連接而組成,纖維素包含有超過萬個這樣雙醣的單元,並以線性鏈狀方式存在。雖然多醣有親水的基團,卻不溶於水,是由於它的分子量達幾百萬的大分子。其實除棉花外,亞麻和黃麻都含有大量優質的纖維素,只是含量較低而已。從纖維素的結構 (25 頁圖) 可以看到,它每個葡萄糖單元上都含有三個親水的氫氧基團(-OH),因而可以透過氫鍵而與水分子結合,這是棉布具有強的吸濕性能的原因,又這-OH 的基團亦可使高分子鏈之間形成氫鍵,從而增強物料的堅韌度。它的親水性能有利於它與皮膚表層接觸,而且不易產生靜電。纖維素的高分子鏈之間有很多空間,基本上它是多孔性的物質,所以棉質衣服的透氣性比人造纖維強得多。

讓我們對『神』心存感恩,今天我們只要付出不多的金錢, 便可以享用一件穿得舒適的棉製衣服。


相關(天人出版社):

  • 天人之聲
  • 真理再思—《天人靈修》、《源於聖經的詞語和諺語》、《耶穌的比喻》 《靈感心聲》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