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教會──神的家

香港 林俊鴻牧師

「…… 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 15)。一提到「家」,我們會想到那是一同生活,一同承擔的所在,但家也可以是另外一回事。有一本書名為「家庭會傷人」,提到有些人在家中所受到的傷害,這是家失去了正確作用之後所造成的後果。浪子回家的故事對我 們有很大的啟發,這是一個溫暖的家,父親愛惜家人,讓他們得到應有的一切,但小兒子不滿意,反而要求分家產。當人心被慾望控制之後,溫暖的家不足以滿足他了,他帶著父親所給他的走了,直至耗盡所有,受盡苦楚,發覺自己原來是那麼無知,才想 到家原來是那麼溫暖,那麼可愛,他回家了。

教會是神的家

教會是神的家,也就是眾信徒的家,眾信徒的目的是一同建立這個家,努力除去任何令家人受傷害的事情,讓它彰顯神的榮耀,使更多人加入這個家,使他們得到餵養、得歇息、得力量。神既然將我們各人都安排在這個家,無論我們有多大的不同,都應一同專心仰望祂,讓更多人蒙福。

聖經說身體只有一個,即我們只有一個家,無論我們人數多寡,我們是一家人,都是耶穌基督所救贖的。無論我們在世上的成就多大,都是蒙神所愛,是蒙恩的罪人。也許你是大公司主席,我只是小公司職員,但在神面前都是同等的,既然如此,弗四 1-3 教導我們:「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因為我們都領受了神的恩典,所行所作的就要與所蒙的恩相稱,這是待人處事的不二法則。謙虛使我們能聆聽別人的意見,溫柔使別人能接受我們的態度,忍耐叫我們能見證神的作為,既然都是一家的人,我們必然互相愛護,驕傲或剛烈的態度只會叫人受傷。雖然各人性情不同,但想到我們是家的一份子,各人必會謙卑下來。我們除了有這樣的存心,更需要以愛心互相寬容,為人設身處地著想,以和平彼此聯絡來彼此相待,這是我 們必頇不斷的學習。

有一年冬天,天氣頗冷,穿了羽絨外套回教會碰到一位只穿短袖 T 恤加一件背心的青年人,問他說,你不覺得冷麼?他回說 不冷,設身處地的意思就是在對方的位置上思想,你覺得冷他不覺得,我們要存愛心提醒他小心著涼,但不可從自己的位置去思想他需穿多少衣服,其實只有家人才有這樣的提醒,只有母親才會嚕囌子女,可是子女又不太願意接受。我們實在需要很大的學習。身體只有一個,我們要好好珍惜,不要讓她受傷,受攻擊,竭力保守,因為這是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否則她自然會四分五裂。

完成神的使命

我們更要懂得互相珍惜,彼此體諒,也要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去完成神的使命,就是要得著世上所有的人。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藉著不同的途徑來完成,途徑有多種,使命只有一個。教會如果沒有使命,也就沒有繼續下去的必要,要完成使命卻不是一兩個人,或是小部分人的能力,而是人人有責,同心合意的配搭!要完成這一切,需要人和經費,人在那裏?經費在那裏?就在我們每一個人。有一個這樣的小故事:「一位牧師正在教會推動一項事工,但欠缺一筆經費,某主日他向會眾宣佈,各位肢體,大家都知道教會已開始了某項事工,今日向大家宣佈兩個消息,一個壞消息一個好消息:好消息是我們所需要的經費 已經足夠了!他停了一下,會眾一起拍掌感恩,他跟著說,壞消息是這些經費還在大家的口袋裏。」這個小故事使人有另一個領會,不是關於金錢而是關於人,我們有足夠的肢體可以承擔這一 使命,但大家都未預備好。這不單是牧師傳道執事的事,也是眾人的事。主耶穌來到世上,無論如何艱難祂從沒退縮,以致完成整個救贖計劃!每一個信徒都不能推卸傳福音的責任,因為救恩臨到我們,也藉著我們臨到更多未知未信的人。

互相配搭

我們有這麼多不同的肢體,那又如何互相配搭?神安排我們在這個家,我們要明白神賦與各人不同的角色,叫我們互相配合,一同建立祂的家。我們要彼此接納尊重,在互相「不同」中會出現的是「重這輕那」,一些人被輕視,被視為可有可無,不一定是某些人,更多時候就是自己。「我沒有用」這種心態多在長者身上最為明顯,其實他們的經驗往往是年輕人的「寶」,所以才有這麼一句「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說法。或是我們會認為自己做不到甚麼,要牢記除了你之外,無人可以看輕你,我們既是蒙恩的,都是重要的,因為是主寶血所買贖的。如果每一位肢體都看重自 己在神家中的位分,必然能夠一同見證神的恩典,完成神的使命! 靠主聯絡合式,先讓我們不看輕自己,在神手中由祂使用,祂會將我們擺在合適的位置上,讓我們彼此配搭,成為一個合用的器皿。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