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磯法就是彼得

(約翰福音一章 38-42 節)

蘇佐揚

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於是領他去見耶穌。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 (磯法繙出來,就是彼得) (41-42 節)。

「彼得」是希拉文名字,原文寫法為 Πέτρος PETROS,意即石頭,他原有一個希伯來文名字,希拉文譯為西門 Σίμων SÍMŌN,希伯來文寫作 שִׁמְעוֹן SIMEON,意即「聆聽」。新約的「西門」,與舊約的「西緬」同音同意。

但在這裡耶穌稱彼得為「磯法」,原音為  Κηφᾶς KĒPHÁ S, 這「磯法」與「彼得」意思完全相同,不過,「彼得」是希拉文,「磯法」是亞蘭文,「西門」則為希拉文。彼得還有一個名字, 叫做「巴約拿」(太十六 17),意即「約拿之子」,因此主又稱他為「約翰的兒子西門」;「約拿」與「約翰」原文同字源,意亦同, 即「恩賜」。

彼得是一個名字頗多的人,他的人生表現也是多方面的。他有一個喜歡「聆聽」上主教訓的心,是一個承受父親所得的恩賜之子。他有石頭般的個性,強烈、勇敢、堅強;他雖然有過三次不認主的失敗經驗,但這經驗並不能攔阻他後來講道一次使三千人信主的成就。

人人都可能有失敗的經驗,但真誠悔改,立志從新做人,乃是勇敢的行為,願意聆聽上主的教訓而肯順服,也是極為寶貴的態度。彼得最後在羅馬是為主犧牲了,他那堅強如石頭的意志, 使上主的心獲得高度的滿足。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