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彼此相顧

香港 林俊鴻牧師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 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 肢體(林前十二26-27)。

世界各地所發生的事,越來越沒有距離之分,總是互相牽連, 在神的家更是如此,無論發生甚麼事,我們都頇一同承擔,一同 建立,有誰能置身事外呢?因為我們都是其中一分子!教會是基 督的身體,我們在這個身體上各自作肢體,既然是同一個身體, 任何事都是互相連繫著,更要彼此相顧。

一、要顧及彼此的不同。

這個身體是由很多不同的肢體組成,有外在可見的和內在眼 不能見的。我們試將一個人拆開,眼耳口鼻四肢可有任何相連之 處?如果不是我們對身體已是那麼熟悉,怎會想到這些不同的器 官竟是構成身體的重要部分。現代教學有一種學習是分類,將不 同的物件列出,然後要學生指出其中一項是不同的,這種學習是 要加強學生的推理分析能力,原來看似不同的東西卻是有著某種 聯繫。在基督裏也是如此,莫管我們是甚麼背景,有甚麼特長, 我們都是相連的,有著同樣身份,由此我們要顧及彼此的不同。 保羅提到這一點時,指出我們各有不同的恩賜,卻都在同一個身 子裏面,是要彼此相顧。你所擅長的並非其他人所擅長的,顧及 到彼此的不同是一種基本的尊重,因為我們所有恩賜都是從神而 來,神賜與我們”不同”,或是這樣,或是那樣,無論是行動快 慢緩急,無論是口才笨拙抑善於詞令,我們都要互相尊重,絕不 是只有能言快行的才是我們的一分子,其他的不是。尊重讓我們 彼此看重,讓我們看見神的愛,因為神就是這樣看重我們,祂使 獨生愛子為我們來到這個世上,無論是甚麼地方的人,是智慧賢 愚,是何等樣人,祂都沒有輕看。彼此相顧讓我們在尊重中看到 彼此的需要,知道我們不能缺少對方。神安排你成為我生命的同 行者,縱使你與我不同,這又何妨?在這種需要中更看到神給我 們的配搭。

二、要顧及彼此的配搭。

這種配搭正是缺一不可,無論我們如何不同,都是同屬一個 身體,絕不能因我不滿意你就不要你,手不能說我不是腳所以不 屬乎這個身體,眼也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所以不要你。有一 位牧者提到這一點時說,這正像一個患了深度近視的人,隱形眼 鏡派不上用場,只好帶有框的眼鏡,眼鏡只可以掛在甚麼地方呢? 耳朵可否說,又不是我有問題,為何要掛在我身上?又不是我的 需要,為何要我受苦呢?與我何干呢?直到一天,它終於拒絕了 這種「不必要」的苦難,它很開心地說,我終於脫難了。但眼睛 沒有了眼鏡之後,看東西就模模糊糊,行起路來也一步一驚心, 有一天因為看不清路面而失腳,向前扖倒時,耳朵因而撞到前面 柱子受傷了,真的與它無干嗎?不是的,耳朵的傷正因眼睛而起! 彼此的配搭要顯示我們不能單獨生存,乃是有一種相互的關係, 沒有我的笨拙顯不出你的聰明,牡丹還需綠葉襯托,很多表面看起來莫不相關的,卻彼此配搭著,讓身體能正常運作,教會不也 是一樣嗎?

被稱為講道王子的司布真,他的講道深入人心,有人問他為 何能至此,他就帶人到教會的另一聚會地方,那裏跪下五六百人, 他說,就是這些勇士為我祈禱,和我一同配搭,見證神的大能! 我們的配搭在那裏?有否為著肢體的事奉懇切代禱呢?出外傳福 音時最好三個人同去,一個傳兩個在旁邊祈禱,事奉的配搭就是 如此建立。正如詩班有不同音部,團契有不同訓練,招待探訪不 同的關顧,將各樣不同的事奉配搭起來,完成整體的屬靈工程。 沒有了主我們不能成為教會。沒有你,我們不能建立美好事奉, 你一句關心帶給受傷者多少安慰,你一句鼓勵帶給事奉者多少激 勵,讓我們在事奉中有美好的配搭。

三、要顧及彼此的感受。

聖經說「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體我 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 這是神何等的憐憫,身上肢體總有軟弱的,不體面的,也有不俊 美的,神特別要我們留意,這些軟弱的,是不可或缺的,不體面 的要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要得俊美,是要我們特別顧及這些肢體 的感受,你留意到嗎?好像眼睛是身上最軟弱的,卻是不可少的。 如果你覺得神已經給你一切最好的,請讓一些「好處」給有需要 的吧,讓我們學會與這些肢體感同身受。

一篇文章提到紐約的冬天常有大風雪,有時,前一天晚上天 氣晴朗,第二天開窗戶才發現已經積雪盈尺,連門都推不開了。 遇到這樣的情況,公司行號會停止上班,學校也透過廣播宣佈停 課,可是唯有公立小學,即使雪已堆積得令人舉步維艱,孩子們 卻仍然要上學。據統計,十年來紐約的公立小學因為超級暴風雪 只停過七次課。犯得著在大人都不頇上班的時候讓孩子去學校 嗎?小學老師也太倒楣了吧?於是每逢大雪而小學不停課的時 候,都有家長打電話到學校抱怨。但每個打電話的家長反應都差 不多:先是怒氣沖沖地責問,然後滿口道歉,最後笑容滿面地掛 上電話。因為學校告訴家長:「紐約雖然有很多百萬富豪,但也有 不少赤貧的家庭,他們白天開不起暖氣、供不起午餐,孩子的營 養全靠學校的免費午餐(甚至多拿些回家當晚餐)。學校停一天課, 窮人家的孩子就要多受一天寒凍、挨一天餓。所以老師們寧願自 己吃苦,也不願意停課。」也有家長說:「為什麼不讓富裕的孩子 留在家裡,貧窮的孩子去學校享受暖氣和營養午餐就好了呢?」 學校的答覆是:「我們不願讓那些貧窮的孩子覺得他們是在接受救 濟。因為即使行善也有很重要的原則,就是要顧及對方的尊嚴。」 在事奉中顧及他人的感受,是要我們在事奉中多點思想,多一點 考慮,不單是做得對,更要做得美。不單是「事奉」本身,更是 事奉者,以及有關的人,任何聚會,不只是聚會內容,更有會眾 與服事的人,每一方面都需顧及,使在事奉中的得著鼓勵,得著 支持。

我們都在一個身體裏面,彼此相顧叫我們知道,我們都是屬 於神,要一同見證祂的恩典,我們之間的關係何等密切,一個肢 體受苦,所有肢體就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肢體就一 同快樂。我們就是如此息息相關,唇齒相依,彼此相顧是叫我們 建立一個合一見證,叫人看見我們的不同。我們不是沒有軟弱, 不是沒有困難,但神給我們有恩典和力量,彼此相顧,使軟弱的 變得剛強,困難得以解決。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