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談癌色變

香港 陳永康
隨著人類生活環境的改善和醫療方法的革新,生活在二十一 世紀的人類,平均壽命一般可超過七十歲以上。然而,癌症是人類所要面對的最嚴重的『危疾』。

瞭解癌症的成因,診斷和治療方法,是現代人都會關心的論題。人類各生理組織的最細的單元是細胞,細胞從分裂,經過極 奇妙和規律化的程序,形成成熟的細胞。在神創造的設計和規格下,在細胞生長週期中,有多種機制,可控制新細胞的增生與凋亡,使細胞的數目達到健康的平衡。癌細胞起源於 DNA 突變,令 這些平衡機制不受控制,癌細胞的數目急劇增加;如果不及時治 療,它會破壞正常的生理功能,最後會引至死亡。

癌症究竟是怎樣形成,有沒有方法預防呢?癌症的出現有先 天(遺傳)和後天(環境和生活習慣)的因素。家族遺傳性的『原癌基 因』,經過被激活,將細胞引入致癌狀態;吸煙是引起肺癌的一個 重要原因;一些致癌物質如亞硝酸鹽 (它用在食物加工業,例如香 腸、臘肉、火腿等肉類,作為保色劑),可隨食物進入人體內,與 生物分子結合,刺激癌細胞的產生;放射性的物質亦會引起 DNA 變異而演變成癌症,是核電意外後受影響居民要面對的後遺症。 污染的生態環境會為人類帶來長遠災難性的影響,因大氣的污染 物和污染的水源,會含有致癌的物質,也污染食物鏈,增加了我 們患上癌病的機會。

可是,現代生活很難完全避免接觸各種化學物品,因為家居用品大多採用石油產品,但至少在食物方面,我們要盡量食用沒有加工的,因為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怎可以攝取致病物,破壞我們的健康呢?我們更要提防污染我們心靈的東西。

正常的細胞受到前面所題到的原因,首先會產生腫瘤細胞,腫瘤細胞有良性和惡性之分;相對於正常的細胞,它們的形狀較不規則,而且細胞核部份較大,分裂的速率快,增生的能力高;惡性的細胞(癌細胞)對周邊的正常細胞有侵略性,而且會擴散。為了要提高養分以供給急劇增生腫瘤細胞的需要,這些異常增生的 細胞附近,有血管新生的現象,這種種的特徵,成為腫瘤疾病診 斷的依據。腫瘤最容易在組織的上皮細胞上形成,漸次成為肉瘤,初期可能沒有任何的徵兆,當這些肉瘤的部分癌細胞隨血液到淋巴結,就能擴散到人身體各部,成為致命的根源。

聖經中,保羅曾感慨地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 18)。他切身體會到潛藏在我們體內的惡勢力,是 源於始祖亞當犯罪,罪污染了人的心靈,成為我們犯罪的誘因。此外,外面世界的世俗勢力,如利己和享樂主義,毒害我們的心靈,使我們放縱情慾,情慾不受控制,成為我們生命的『癌細胞』, 腐蝕我們的生命,對我們帶來不可逆轉的影響。我們要經常讀聖 經,讓它成為一面鏡子,來診斷我們的生命,因「情慾的事,都 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 爭競,忌恨……」(加五 19-20)。(作者任教于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