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福音手冊)安葬耶穌

編輯部

(馬太福音廿七章 57-61 節;馬可福音十五章 42-47 節;路加福音廿三章 50-56 節;約翰福音十九章 38-42 節)

耶穌把靈魂交給父手之後,依人看來,祂已去世,但祂以前曾說過:「沒有人奪我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約十 18)所以祂在十字架上為全人類的罪而捨命之後,必須有人為祂安葬,然後在第三日祂要復活,再將祂的命奪回來。此時有兩位虔誠人來處理祂安葬之事,當然是神感動他們如此行。

一、亞利馬太人約瑟為耶穌殮葬。他是國會議員,馬可稱之為尊貴的議士,也是等候神國的(可十五 43);馬太稱之為財主(太廿七 57);路加說他為人善良公義,眾人所謀的,他並沒有附從, 他也是素常盼望神國的人(路廿三 50-51);約翰則說他是耶穌的門徒,只因怕猶太人,就暗暗的作門徒 (約十九 37)。他放膽進去見彼拉多,求取耶穌的身體。當時彼拉多詫異耶穌已經死了(可十五44),於是吩咐百夫長把耶穌的屍首賜給約瑟。

他是「亞利馬太」人,此地名聖經只提過一次,無人確知在何處,但許多專家經過詳細研究後,假定這城是在呂大東北不遠處(參閱聖經地圖 5,該城在撒瑪利亞之西南,屬猶太省之北)。路加說他是「猶太亞利馬太城的人」,他雖然暗中作耶穌的門徒, 但四福音對他均有好評,他也是有福之人。

二、取下屍體的程序。亞利馬太人約瑟一定帶著幾位身體強壯的隨從來,他們先要在十字架前或旁邊放上梯子,把耶穌手上的長鐵釘拔出,聖經並未清楚說明,但耶穌的雙腳也是被釘穿, 而非用繩索捆起來。然後小心翼翼把耶穌的屍體拿下來,平放在鋪著白布或任何鋪張物之上,然後把耶穌的屍體膏抹(見下文尼哥底母一段)用細麻布裹好。根據古時猶太人的規矩,用一塊較大較長的細麻布把屍身裹好,另外一塊較小的細麻布把頭顱裹著,然後把屍身抬入墳穴內,放在墳床上。墳穴外有一巨石,他們要輥過來擋住墓門。根據摩西律法,凡摸過死屍的人都有七天不潔淨的時間(民十九 11-13),但約瑟與尼哥底母因為非常愛耶穌,所以寧願自己不潔,也要為耶穌的屍身處理得最妥善。

三、約瑟把耶穌安葬在自己叫人從磐石中鑿出來的「墳穴」中,那墳穴是從來沒有葬過人的(約十九 41),意即約瑟所製妥的墳穴,本來是為自己和他夫人二人的(參閱《以色列古今》161 則空墓內部情形),但耶穌竟成為第一個「臥墳者」,約瑟有為主而用之墓,實在分享主的榮耀。約瑟依照猶太人殯葬習例,先用香膏把全身膏妥,然後用新買的細麻布裹好(可十五 46),才放在「墳床」上。古時猶太人是不用棺木的,所以只用細麻布來包裹。與之同時,只有約翰提及另外一個人來一同處理此事,那人是曾在夜間來訪問耶穌的尼哥底母。

四、尼哥底母帶著沒藥和沉香約有一百斤前來,膏抹耶穌的屍體(約十九 39-40)。可能只有約翰和那些婦女一同跟著約瑟,看他如何安放主的屍體(路廿三 55)。馬太說,她們對著墳墓坐著, 所以看得清楚,可能約翰也在其中,也看得清楚,因此把尼哥底母所作的也記下來。尼哥底母是猶太國會一位議員,約翰曾稱他為「猶太人的官」(約三 1),他也是法利賽人。有一次祭司長和那些法利賽人曾派差役去捉拿耶穌,但無人敢下手,那些官長便責罵他們也受了迷惑。這時候尼哥底母挺身而出,為耶穌辯護說:

「不先聽本人的口供,不知道他所作的事,難道我們的律法還定他的罪麼?」(約七 44-51)這時尼哥底母知道耶穌已死,又知道亞利馬太人約瑟(與尼哥底母一同為國會議員)會去安葬耶穌的屍體,所以帶著一百斤價錢昂貴的兩種藥物來膏抹耶穌的屍體以防腐(一百斤足可以膏抹數十個屍體)。沒藥與沉香是貴重之藥,耶穌降生時,來朝見聖嬰的東方博士們所奉獻的寶貴禮物中,有一種也是沒藥,證明古時人甚重視沒藥的醫療功效(太二 11)。詩篇四十五篇「王子婚姻篇」曾提及此兩種藥是有香氣的(8 節)。尼哥底母一定是相當富有才肯購備如此昂貴之藥來膏抹耶穌,表示他十分敬愛主。耶穌在受苦前又曾去馬大、馬利亞家中享受她們的款待,當時馬利亞用一斤真那達香膏來膏主,她用的是一斤(是一年的工資),尼哥底母卻用一百斤(價值十多年的工資),真是一百倍的愛主,為主犧牲了。他們把耶穌安放在墳穴中,只有約翰如此 說:「在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園子裡有一座新墳墓。」(約十九 41)他們辦妥安葬耶穌屍身後,便回家過安息日了。

五、敵人的詭計。耶穌的屍身被安葬妥當之後,他們各自回家過安息日,但耶穌的敵人,即祭司長和法利賽人並不能安息, 他們聚集在一起商議一件事,然後求見彼拉多,他們的要求如下:

  1. 他們批評耶穌是誘惑人的。從前有人對於耶穌的言行議論紛 紛時,有人說祂是好人,但有人說祂是迷惑眾人的(約七 12,47)。不過他們批評耶穌是迷惑人的,對於耶穌是極大的侮辱。其實這些曲解聖經真理的法利賽人才是真正迷惑民眾的盲目領袖。
  2. 他們告訴彼拉多,耶穌曾說過,三日後要復活,其實耶穌多次曾說,「第三日復活」,只有馬可記載兩次「過三日復活」, 意即「頭尾三日」。這些法利賽人認為不論耶穌是否會在第三日復活,他們要求彼拉多吩咐人把守墳塋妥當直到第三日。
  3. 他們說恐怕耶穌的門徒來把耶穌的屍體偷去,就會告訴百姓說,祂從死裡復活,這樣,後來的迷惑比先前的更利害了。「偷屍」不知是否法利賽人的新發明,舊約聖經並沒有記載任何人偷過屍,他們竟會想出這個史無前例的怪行動?
  4. 後來彼拉多果真被這些法利賽人迷惑,相信他們的話是真的,便吩咐兵丁去封了墳墓的石頭,把守妥當。這樣門徒來偷屍便不可能成功了。現在也有人相信耶穌在十字架上是暫時昏過去,後來再醒過來。又有人相信果然是門徒來偷屍,便向人宣傳耶穌已經復活。這是現代的法利賽人,應受刑罰。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