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自己責備自己」

香港 林俊鴻牧師

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十六 8)

這兩年來,無論疫症或社會氣氛,都令人感到不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起了很大變化,不同的意見會成為人際關係的考驗。我們的情緒也很易波動,對人忍耐的空間小了。仔細思想,看看自己的情況,自己的心態,到底那裏出了問題?是因為外在的因素使人心煩氣燥?還是疫症使人失去安全感?是否我們的信心或生命,在過去這段時間受到周遭一切事件影響?這些變化讓我們與神關係更密切了?還是疏遠甚至起了疑惑?我們信仰的根基是深厚,真的往下扎根,向上結果,受得住不同的衝擊?還是建基在沙土上,經風一吹便歸無有?

一、面對苦難:當主耶穌面對十字架的苦難時,祂記掛的是祂的門徒,因為祂承擔使命要離開他們了,祂勉勵他們免得他們跌倒,讓他們知道將會被人趕出會堂,甚至被殺害,他們要面對不同的苦難 (約十六 1-2)。但不要害怕,因為他們應知道所信的是誰,並指出祂的離開是與他們有益,因為聖靈保惠師(幫助者、中保)會被差遣來到他們中間。聖靈有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使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二是引導他們進入真理,三是榮耀主耶穌,將所受於祂的告訴他們 (約十六 8-14)。

面對苦難是人生的考驗,主說你們要面對苦難。是否大難臨頭各自飛還是堅持到底?所謂患難見真情,患難來臨,會讓我們看到自己真實的一面,即使是夫妻也會遭受考驗。一則新聞提到一對夫婦胼手胝足捱起一份小生意,環境好了很多,但丈夫卻有了外遇,妻子憤而傷害他,這些新聞並非絕無僅有。很多人可以共患難卻不能同富貴,這與我們在婚禮時常聽到的誓詞:「無論環境順逆、貧賤富貴、疾病健康,我都與你共守此生,決無異心。」相去甚遠。當我們決志信主時,是真心願意相信祂和跟隨主,但當困難逆境臨身,或思想有了衝擊時,我們能否仍是專一信靠呢?

即使遇到困難一時軟弱跌倒,並非讓我們自責內疚,而是讓我們反思我們的信,堅定我們的信。在逆境時有誰能肯定初心不變呢?因為我們都是軟弱的人,這可不是我們軟弱的藉口,而是我們真實的情況。我們只有求主幫助我們,「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救我們脫離兇惡」,也加添我們的心力,有力量面對任何難關,正如天人聖歌「天色豈能常藍」所說:

天色豈能常藍,明朗清爽?
黑雲有時滿佈,暗淡無光;
大雨債盆降下,心覺淒涼,
只是高天太陽,並未兩樣。

高天太陽並未兩樣,神就是昨日今日直到永遠不變的神。

二、保惠師來到:所以主說祂去就差遣保惠師來,祂已完成了救贖大功,我們因而領受了救恩,但如何繼續走我們人生道路。聖靈保惠師是我們的幫助,祂三方面的工作教導我們如何對人對己對神,「自己責備自己」或是新譯本「指證世人」,指出世人的罪,反思自己的信,這是聖靈的工作。因「各人偏行己路」, 以自己為中心,這是聖經所提的「罪」。不信,是不肯接受主在我們生命中作主權,也讓我們反思在決志跟隨主之後,是否又將主權收回,仍由自己作主,抑或不改初心順服主的帶領呢?信,不是單單接受主耶穌的救恩,更是將自己的主權交給祂。

主耶穌為完成救贖計劃甘心走上十架,承擔了世人一切的罪,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 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 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 6-8)

三、效法基督:我們作為神的兒女,基督的跟從者,可有效法祂的生命,甘心順服,忠心服事?基督徒的服事是美好的見證,這是世人可以給我們作見證的。過往日子,教會走入人群當中,為需要者解困。但曾幾何時,隨著社會的變遷,一切都在改變,我們似乎只成了「另一個群體」。在教會四面牆裏,過着「美好的團契」生活,自覺屬靈生命不算差,也有事奉、奉獻,也會出去傳福音。但,似乎與以往的情況相差甚遠。一些長者分享, 那個時候,很多弟兄姊妹都以火熱的心事奉,傳揚福音不遺餘力。早上崇拜,下午就拉起布帳在街頭佈道。幾年前經過某處天橋見到一位外國朋友站在橋上,身上掛著一塊牌子叫人信耶穌,很久沒有見過了,感覺很親切。我們無法知道這樣做的効果如何,但始終是心志,事奉路上,心志最是重要,只要有這份心,神一定藉著你使人得福,這時正是神施恩的時候。多少人心靈困惑、疑慮、枯竭、無助,正需要你的幫助,求聖靈引導我們,將安慰鼓勵帶給他們!

四、聖靈的工作:是我們無法測度的,我們要定睛仰望神, 祂必引導我們作當作的事。這段時間令我們受壓的,還有一些外間信息,這些信息令人產生困擾的情緒,因我們心內不期然出了一些「批判」或是「審判」,我們好像扮演了審判者的角色,定了某些人的罪。當主說「為審判」時,是指向祂將要面對的「不公平審判」。主將被定罪受刑,主說「這世界的王也要受審判」,在主受審的同時,審判者也受了審判,主固然受死,但同時也是宣判魔鬼的失敗。這是重要的信息,因為這是主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因此,當我們心中為某些情況而作出「批判」、「論斷」、「審判」時,那是我們受了惡者的迷惑。無論外在情況如何,我們要相信主必審判,審判的事交還給主吧,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祂的。我們既然信祂是那位看顧小麻雀,連我們的頭髮也數過的主,怎麼不了解祂也是那位歷史的主宰,君王的心都在祂手中的神?我們要學習的,要操練的,是在一切外在令人不安的處境下,負起代禱守望的職責,儆醒禱告。

今日再見不少人移民,和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相似。重要的是我們能互相體諒,彼此記念,或去或留,任何決定,總有神的許可,就讓我們重拾起初的愛心,在主裏彼此切實代禱,互相記念,讓去的帶著我們的祝福,留下的帶著我們彼此的扶持,倚靠聖靈共同建立美好的生命群體。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