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生物學與今生的思慮

(路加福音廿一章34-36節)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34節)。

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在人子面前(36節)。

「生物學」,聖經並無此名詞,但這字的英文BIOLOGY卻是從希拉文而來,由 βίος  BÍOS(生命、人生、生活的方法)與 λόγος LOGOS(道、理論)二字合成。這名詞的原意為「生命的理論」,是研究一切動物甚至人類生命的奧秘的學科。可惜人們的心被進化論所蒙蔽了,以致相信人類是從低級生物演進而來。可是沒有一個生物學家能夠找出「生命的來源」,只有聖經清楚告訴我們:「起初,神創造天地」,任何生命和人類都是神所創造,而且人是最精彩的創造物。

生物學者不過研究各種動植物生命的一切秘密,至於人們心靈的內情,生物學家是一無所知的。醫學專家解剖人體時,是找不到人的靈魂的;但專家也無法明白,為何人類被稱為萬物之靈者,竟有掛慮、憂愁、嫉妒、貪心及犯罪的趨向。是的,聖經中透露「人類生命學的奧秘」,那就是,罪的力量破壞了人的靈魂,使人的生命向魔鬼學習,以致有許多人不如禽獸,失了神的榮耀形像。

主耶穌從天降世,就是要恢復人們所失掉的「神的榮耀形像」,使我們重獲神的慈愛、公義與聖潔,和誠實。一個屬天的基督徒是輕看世界而過天上生活的,對世事及世物一無掛慮,凡事交託和倚靠主。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