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福音手冊)以馬忤斯路上查經記

編輯部

(路加福音廿四章 13-36 節;馬可福音十六章 12-13 節)

耶穌在世傳道時,大都是坐在一處對眾人發表祂的神學思想,對他們解釋聖經真理,糾正法利賽人對舊約聖經的錯誤教訓,可是只有復活之後的這一次,在以馬忤斯路上對兩個門徒「查經」,打開他們的心門,明白聖經的奧秘。

一、有兩個門徒向以馬忤斯村子前行(13-24 節)

這村子離開耶路撒冷約有廿五華里(約等於八英哩)。他們可能在這幾天的日子裡,知道也看見耶穌受苦的情形。耶穌已經死了,他們很清楚知道,但耶穌已經復活了,他們並不曉得。所以在路上是愁容滿面的,心中也一定很痛苦。這一天,正是耶穌復活後的第一天,所以 13 節說:「正當那日」,耶穌向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眾婦女顯現之後,便隱形走路和兩位門徒由耶路撒冷向北行。後來與他們在一起走路,那時那兩位門徒「眼睛迷糊」,不認識祂, 以為他不過是一個過路客。馬可福音則說:耶穌變了形像,向他們顯現。原文是說祂「以另一形像顯現」。事實上,他們二人亦無可能相信和他們一同走路的人乃是耶穌。或者耶穌「使」他們眼睛迷糊,故意使他們認不出祂是誰。「迷糊」一詞,原文指「封閉」而言。當耶穌問他們談論甚麼之時,其中有一位名叫「革流巴」的,竟然反問祂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出的事麼?」「甚麼事呢?」耶穌問。他們於是說出他們心聲如下:

  1. 他們說耶穌是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
  2. 他們認為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耶穌。
  3. 他們聽見幾個婦女說耶穌復活了,使他們甚覺驚奇。

二、耶穌開始為他們「查經」(25-27 節)

  1. 耶穌首先責備他們。說他們為無知的人,又說他們的心信得太遲鈍。由 25 節至 45 節共有四種「心」,第一個是「遲鈍的心」。第二個是「火熱的心」(32 節),因為耶穌為他們解釋之時, 他們明白了神的計劃。第三個是「疑惑的心」,因為後來耶穌在馬可樓向門徒顯現時,責備他們有疑惑(38 節)。第四個是「開通的心」(45 節),因為主為他們講解舊約應驗在祂身上的一切經文。
  2. 耶穌宣佈一個天上的原則,即「基督先受害,然後進入榮耀」。受苦是得榮耀的先決條件,亦有人曾作聖詩說:「十字架可換榮耀冠冕」,亦即根據此原則而來。因此耶穌必須在十字架上為人受苦,然後可以成為人類的救主,將來也必作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3. 耶穌從摩西五經提到眾先知書,凡指著祂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摩西五經和眾先知書中有許多「預表」、「預言」都是指著耶穌說的,現在那些預表和預言大都應驗了(當然還有基督再來的預言尚未應驗)。所以耶穌可以一一向他們二人解明,以致他們心裡火熱(32 節)。後來耶穌在馬可樓向眾門徒顯現時,也照樣向他們講解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關於基督的話,都必須應驗(44-45 節)。於是他們明白一切真理,以後可以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三、「日已西沉,求主與我同在」

這兩句聖詩便是根據這段經文寫成。耶穌為這兩個門徒講解聖經後,他們三人已走近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於是這兩位門徒強留祂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與我們住下吧」(29 節),當時他們還不知道為他們講解聖經的人是誰,可能以為只是一位大有學問,深識聖經的大拉比而已。於是耶穌和他們進去。到了吃晚餐之時,亦即聖經所記「坐席的時候」,按照猶太人的規矩,主人要請客人為他們的晚餐祝謝,然後「擘餅」,將大塊的麵包用手擘為一塊塊,分給家中的每一個人。當耶穌把餅擘開之後,就分一塊給他們,他們當時看見這位客人手中有一個大洞,而且兩隻手部有洞,說時遲,那時快,他們二人都不約而同的喊出來,「是主」。因為耶穌那時使他們的眼睛「明亮」了,便認出這位客人是耶穌。「明亮」一詞原文和 32 節的「講解」同字,意即打開,表示不但他們的眼睛被祂打開而明亮,認出祂是耶穌,他們的心也明亮起來,變成火熱了。

四、立時起身,返回耶路撒冷

耶穌雖然把餅擘開,遞給他們,但他們並沒有吃,因為他們認出這位客人就是耶穌,但耶穌忽然隱形而去,於是他們趕緊再走廿五華里的路程,返回耶路撒冷,要上到馬可樓對眾人報告好消息。當時太陽真的西沉了,他們不知疲倦,忘記飢餓,快步往南走,希望快些抵達馬可樓,向眾人報告好消息。等到他二人抵達耶路撒冷,走上馬可樓時,他二人以為會使眾門徒驚奇,但使他二人更驚奇的,乃在後頭。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