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畢士大乃是憐憫之家

(約翰福音五章 1-9 節)

蘇佐揚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在那裏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2-5 節)。

「畢士大」一名原是希伯來文 Βηθεσδά, 譯作希拉文 BETHESDA,原意是「憐憫之家」(希伯來文地名前一半有 BETH一字者,均作「家、屋」解,中文多譯作「伯」,只有此處譯作「畢」)。這是一個水池的名字,在耶路撒冷城門東北,近羊門(即今司提反門)。傳說有天使按時下來攪動池水,而事實只是傳說, 因此第 4 節的傳說只放在小字中,因為不是原來的經文,乃是抄經者的註解,後被抄經者抄進經文中。

畢士大乃是一個硫磺噴泉,間歇地噴出硫磺水,有醫治皮膚病、神經衰弱症及風濕病可能。當時許多人躺在池旁五個走廊旁邊(池子作日字形,故有五個走廊,中間的一個走廊乃是一道橋),等候醫治。這些都是可憐的病人。

池水可以預表屬世的醫治與幫助,所以人人只「低頭」注意池水的活動,沒有一個人「抬頭」仰望主。但那真正的醫治與幫助是從天上來的,就是從主耶穌而來。那病了三十八年的老病人在那真正醫治的來源面前,仍滔滔不絕地談論池水的醫治,真是世上最可憐的人了。

我們有時也是如此,那真正的幫助時常在我們家中,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然而我們仍然四處尋覓屬世的,有限的幫助,以致失去許多平安、快樂與能力。真正能獲得上主垂憐的人,乃是單單仰望、時常仰望上主的人。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