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 在牛角相思樹葉的貝氏體 Beltian Bodies

香港 蘇美靈

    很多動物和植物有共生關係,兩種生物要互相依賴才能生存,例如在珊瑚礁中的魚、樹皮上或石頭上有常見的地衣、螞蟻與菌。但生長在中南美洲的牛角相思樹和相思蟻却是十分獨特的。樹的複葉當然是綠色的,但每一小羽片的頂部却長出一顆橢圓形、橙色、長約一毫米的貝氏體。(本港路旁常見的相思樹是「臺灣相思」,只有葉柄,沒有葉片。) 

    科學家對此特別的構造研究之後,發覺它們不是果子、也非葉子的一部份,因爲它的化學成份和葉子不同。葉細胞主要是葉綠素、纖維素、衆多的礦物質和80%-90%水份。但貝氏體的化學成份主要是蛋白質、脂肪、糖份和12%水份,實在是富有養料的構造,比一般果實,例如:葡萄、蘋果、橙含有更多營養。那麽這些貝氏體究竟對相思樹有何作用呢?

    經研究之後,發覺住在葉子底部有某種蟻只群居,它們專以貝氏體爲食物,用它們的咀部可以輕易摘取,然後帶回「家」中慢慢享用。况且一經摘取之後,會刺激葉子再長出另一個貝氏體代替已摘取的,所以供應是源源不絕。

    原來蟻群獲得貝氏體爲食物,它們會保護這樹免受其他動物的傷害和襲擊,有研究發現這些相思蟻更可以防止細菌寄生在葉子表面,所以可以抗菌,以免葉子患上植物病;更有研究發現它們將這樹附近的樹葉剪下來,以免鄰近的樹影遮蓋這樹的葉子,確保它有充足的陽光。

    札如創一30所說的:「至于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幷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神賜下植物給動物爲食物,熱帶雨林的各種猴子、狒狒和無數的小動物可以摘取毛花果樹幹上的果子充饑。人類可以從果樹上伸手摘其上的果子,或者俯首在地上拾取草莓一樣,那麽蟻只也可以用咀巴摘取貝氏體充饑。除了蟻只之外,其他小動物例如:蜘蛛,也會光顧相思樹,垂手可得這些「點心」,但幷非它的主要食糧。

    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間,神爲他們每日預備嗎哪,內有足够的營養提供身體所需,這些嗎哪應該和貝氏體相似吧。

(T. BELT 1832-1879是英國地質學家,1874年在尼加拉瓜等地最初發現相思蟻和樹的關係。後人以他的名爲這些獨特的構造命名)。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