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雅各書)美麗「心」世界

雅三13-18

美國 慎勇牧師

這段經文講到了一個主題–「智慧」。「智慧」是知識(就是歷代對哲學、文學和科學積累下來的智庫);第二是洞察力(就是認識事物背後的內涵和彼此間的關係);第三是判斷力(作出最合適的判斷);第四是態度(對事物的看法)。這四方面直接影響人的行為與言語。「智慧」不是世上的財富、權力、成功或美麗可以換取的,也不是可以與之相比。回顧歷史,因敬畏神而獲「真智慧」的人,作出不朽的貢獻,永不被人忘記;相反的,歷史上多少有財有勢,成功美麗的人,死後很快會被人遺忘了。

「智慧」與我們的「心」有什麼關係呢?在13節講得很清楚:一個有真「智慧」的人,不僅可以有美好的行為和言語,並且能夠活出美好的信仰生活。「智慧」存在於人的「心」裏,我們也稱之為「智慧的心」。作為神的兒女,都應當追求「智慧的心」,就如同摩西當年向神的禱告:「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智慧的心」(詩九十12)。一個有真智慧內住的人,內心必然是美好的。

雅各書提到了兩種智慧:「屬地的」,來自世界;「屬天的」,來自神。毫無疑問,只有一種智慧帶給我們美麗的「心」世界,那就是「屬天的智慧」。盼望你我都可得著!

一、「屬地」的智慧

嫉妒:引發苦毒,像一把火,在內心燃燒,不僅燙到自己,也燙到別人;例如兩隻老鷹,一隻飛得很快,一隻飛得慢。慢的老鷹嫉妒飛得快的老鷹。一次,慢的老鷹對一個獵人說:「前面有只飛得很快的鷹,你去用箭射死它。」獵人說:「可以的,我的箭缺少一根羽毛,可否拔下你的一根?」慢的老鷹說:「好!」它就拔下一根丟給獵人,獵人未能射中那鷹。獵人說:「再拔一根來如何?」飛慢的老鷹說「好!」又拔一根,然而又未射中。這樣,箭技一技一技的射去,鷹毛一根一根的拔下,直至身上的羽毛都拔完了,牠不能再飛了,結果那位獵人把牠捉去。這是一個很明顯的教訓-嫉妒別人,謀害別人,結果害不到別人,反而害己。 分爭:有些譯本譯成「營私爭勝的心態」,有些翻譯成「自私」。無論如何,這些都往往引發肢體間、教會內彼此的爭競、混亂、紛爭。 貪婪:人心不足蛇吞象,毫無節制與約束,只求一己之利。

「屬地」的智慧,從世界的「小學」來的,往往帶出各樣的罪(16節)。因為是屬血氣的、屬魔鬼的(15節)。「屬地」的,都是暫時的、軟弱的及不完全的。

作為基督徒,無論是個人信仰生活和參與教會的事奉,也需要有「智慧」。個人的動機直接影響你使用哪一種的「智慧」。倘若一個人的信仰生活和事奉,對個人利益(權、位、影響力)的興趣,超過對教會利益的關注時,「混亂」、「擾亂」及「騷動」自然無可避免會在教會、個人生活中發生,「各樣的壞事」就出來了。另一方面,如果個人的信仰與事奉的心態出現偏差或錯誤,撒但也樂於提供它的「智慧」,讓人行出各樣罪惡,帶給個人及教會極大的虧損。

二、「屬天」的智慧

清潔(純潔)的:這字含有在道德上無可指摘的意思,好比童貞新婦的貞操。「真智慧」是沒有任何瑕疵或污染的,因此它不會產生任何罪惡。 和平的:喜愛和平,與人和睦,不愛爭吵。 溫柔的:也可以譯為「柔和」,正如耶穌的柔和謙卑,這個柔和是建立在正確的自我認知–我也不過是蒙恩的罪人,在主面前原本不配,卻白白領受了恩典。因而在對待別人時,自然就會表現出謙卑、不狂傲。待人接物要體貼和尊重別人的感受。 謙遜的:願意聆聽別人,在利益面前主動謙讓。生命越成熟的人就越謙卑,正如不熟的麥穗豎得很高,越成熟的麥穗越往下垂。 恩慈的:對人有憐憫的心,待人有更多的寬容。因為自己也是領受了主的憐憫與寬容。而且,自己也難免需要別人憐憫寬容的時候。要學習「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公平的:沒有偏袒,處事要公平。(例如:孩子在學校表現不好,要接受老師的管教。作家長的要支持老師的決定)。 誠實的:沒有虛偽和虛假,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屬天」的智慧,帶出生命平安與和平(18節)。「至於從天上來的智慧,首先是純潔的,其次是和平的,溫柔的,謙遜的,滿有恩慈和善果,沒有偏袒,沒有虛偽。這是締造和平的人,用和平所培植出來的義果」(17-18節[新譯本])。所謂「義果」,就是指討神喜悅的言語行為。

三、建造美麗「心」世界

要向主「祈求」(雅一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我們必須要謙卑下來,祈求主幫助我們建造「美麗心世界」。
當耶穌真的成為掌管我們一切的「主」,我們不僅一樣好處都不缺,而且可以常常活在平安與喜樂中。 仿傚耶穌
一個有「真智慧」,「美麗心世界」的人,不僅可以有美好的行為和言語,更能夠活出美好的信仰生活。而且,「真智慧」使我們得以結成「義果」。這個「義」必須透過遵行耶穌的道而實現的(雅一20),而非透過人的怒氣或血氣。
建造「美麗心世界」,效仿耶穌,是最佳的方法,也是一個捷徑。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9-30)。 甘心順服,遵行主命
得著「真智慧」,就是要甘心順服主,遵行主命,等候主的作為。「你們不要求喫甚麼、喝甚麼,也不要掛心……你們這小,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路十二29-32)。
人許多的虧損和缺失,在於自己苦苦地掙扎,總以為靠自己能夠解決人生的問題,結果卻往往是歷經千辛萬苦,背負勞苦重擔。然而,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這是從天上來的智慧,要賞賜給一切背負「勞苦重擔」的人。只要你甘心順服,將你的擔子交給耶穌,交出重擔,認祂為主,甘心順服,由祂作主,這便是最大的智慧!

結語:
「真智慧」,必然是從天上來的。有屬天真智慧的內住,才能夠建造出一顆美麗的「心」世界,純潔、和平、溫柔、謙遜、恩慈、公平、誠實,帶來和平、和睦與和諧。「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