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八福)一、要成為「有福的人」

(太五 1-12)

美國 慎勇牧師

太五 1-七 29 是著名的「登山寶訓」,是耶穌針對那些要跟隨祂走永生道路的人所發出的,講到在日常和信仰生活中的一些原則。耶穌以「八福」作為開始,是有原因的。第一節告訴我們:「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這些是什麼人呢?就是四章 25 節所說的那些「從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猶太、約但河外,來跟著他」的人。當中有許多像四章 24 節形容的那些經歷各樣艱難、困苦和挑戰的人。他們來尋找和跟從耶穌,因為他們需要得到祂的幫助。這些人來找祂,就是來求「福」。每年春節期間,各地的華語電視臺都會播放一些僑領、官員、各界工商名人、精英們恭賀新年的廣告。大家都說一些祝福的話。這些「福」包括:恭喜發財、身體健康、闔家團圓、心想事成、一帆風順、萬事如意。但是,在人生的經歷中,這些就一定是福嗎?

那麽,耶穌所說的「福」究竟是什麽呢?希臘原文 Μακάριο (makar’ios),包括兩層意思:一是指「無憂無慮」(希臘人常用來形容他們的神那種逍遙自在的狀態);二是指「極度快樂」。也就是說,「福」=「無憂無慮」+「極度快樂」。

當我們明白這個定義之後,回過頭來看世人追求的「福」真的是福嗎?發財、身體健康(身體健康的人,心靈不一定快樂)、闔家團圓(家人聚在一起,如果沒有愛與和睦,未必無憂無慮、極度快樂)。事實讓我們看見,世界的事物和世人所追求的,都不足以使人得到永久的「無憂無慮、極度快樂」。因此,那些來自世界的「福」不是長久的,唯有在永恒的「天國」,我們才可以真正過著永久「無憂無慮、極度快樂」的「有福的」生活。這也是耶穌對門徒不斷强調的觀點:從地上的國轉向「天國」。

一、第一「福」─得享「天國」

太五-七「登山寶訓」和路六 20-26 的「平原寶訓」十分相似, 彼此對照,幫助我們瞭解和明白耶穌的教導。3 節「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天國是他們的」=得享天國。那麽,「得享天國」是福嗎?第 1 和第 8 福直指「天國」,首尾呼應;第 3 福強調的是「天國的產業」;第 2 福的「得安慰」、第 4 福的「得飽足」、第 5 福的「蒙憐恤」、第 6 福的「得見神」、第 7 福的「稱為神的兒子」,指的都是天國的賞賜或關係。原來「八福」與財利無關,乃是與耶穌所宣講的「天國」息息相關。

什麼是「天國」?「天國」在哪裏?「天國」的生活什麽時候開始?對於許多人來説,「天國」是指在將來的永恒裏,在耶穌再來審判世界之後的新天新地裏。「天國」其實是已臨未臨的狀態。就狹義來說,「天國」是指未來屬神的兒女最終歸宿之處- 永恆美好的家鄉,是耶穌永遠掌權的地方;就廣義來說,「天國」更是指凡有耶穌真實掌權的地方。所以,「天國」不傴是指將來基督徒聚集的永恒家鄉,也應當是指現今的基督徒中間。「天國」的生活其實在今生就可以發生和開始的,就是當一個人悔改信靠耶穌的時候。倘若耶穌在你個人的心裏掌權,天國就在你心裏開始了;有耶穌掌權的地方,就是「有福之地」。

3節「虛心的人有福了」,路六 20a 則說「貧窮的人有福了」。什麼意思呢?是虛心更有福呢?還是貧窮更有福呢?(新譯本/呂振中版)「心靈貧乏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現代中文)「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

雖然貧窮的人往往更知道要依靠神,然而,這裏的「貧窮」更深的意思,不是指那些經濟、生活貧困的人,乃是指「靈裏的貧窮」。所以太五 3 翻譯成「虛心的人」,原文是指「靈裏缺乏」的人。而「靈裏的缺乏」不是指個性軟弱、優柔寡斷、缺乏自信、缺乏勇氣、膽小怕事,乃是指在耶穌面前、在全能的父神面前, 能夠深深認識到自己的有限,認識到自己靈裏的缺乏,從而帶來真實的謙卑、渴慕和破碎自己的心去信靠耶穌。

一直以來,人們都有一個誤區,以爲基督教是窮人、弱者的信仰,而自己生活無缺、意志堅定、充滿自信,則不必信耶穌。其實,不是他們不需要耶穌,乃是因為被順境、富足、成功、驕傲和世界的哲學與價值觀蒙蔽了眼睛,以至看不到自己的有限、生命的短暫,看不到關乎生命的真實需要。他們更是「心靈貧乏的人」。信徒雖然面對許多軟弱、殘缺、困難,但是他們內心很堅強,因為他們承認是「靈裏缺乏」的人,因此懂得謙卑自己,願意信靠耶穌。對於這些人,耶稣說他們是有福的—「天國是他們的」(3 節)。因為他們承受了神在末世中,藉耶穌而帶來天國的救贖和福氣-無憂無慮、極度的快樂。

二、第二「福」─蒙 神安慰( 靈裏的悔悟) 4 節

4節「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路六 21 則說:「哀哭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喜笑」。意思就是會得到神的安慰,得到痊愈,恢復無憂無慮與快樂。若從字面來看,「哀痛的人」是指悲傷者、哀悼者、懺悔者。這裏的經文是指那些凡「哀哭、悲傷」的人,都會得神的安慰嗎?根據我們對聖經的認識和現實生活的觀察,並非如此。

可見,這裏所說的「哀痛」,不是指生活中經歷的那些悲傷之事,而是那些「為罪惡悲傷的人」,就是那些在靈裏悔悟,爲罪哀哭的人。耶穌是說:倘若你是這樣一個靈裏悔悟的人,這樣的「哀哭、哀痛」在末日審判的時候、在神的國度裏,最終將會成為「喜樂」。爲罪惡「哀痛」的原因可能包括三個方面:(1) 因為別人的罪;(2) 因為自己的罪;(3) 因為世界的墮落。

爲自己經歷的一些不愉快、不順利或不幸的事情哀傷、痛哭的人不少,但是,爲「罪」哀傷的人卻不多?這個世界缺乏的, 乃是爲「罪」而哀傷痛哭的人。耶穌在等待這樣的人,因爲唯有人對「罪」的哀傷和痛悔,才會帶來心靈的悔悟,生命才會得到更新。而這樣的傷痛,將會得到從神而來的安慰與福氣。

心靈裏悔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他們因此承受了耶穌帶來天國的福氣-在任何逆境中,都可以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慰,「無憂無慮+極度快樂」,成爲「有福的人」,每一天都經歷到「天國」的豐盛與快樂。

結語

在神的國度中,最要緊的是「心靈」-門徒的品格。耶穌在 「八福」中,將這樣的品格詳加描述,是要幫助門徒瞭解應當如何作一個獻身給神,而又真實順從神的基督徒。「八福」不傴傴是門徒在世界的品格,也是公義生活的基礎。這種美好的生活和福分建立在我們健康心靈的基礎上,包括:

  1. 因著我們承認靈裏的缺乏,而「得享天國」;
  2. 因著我們靈裏的悔悟(為罪惡悲傷),而「蒙神安慰」。

盼望我們踏上這樣一條蒙福的途徑,從「心靈」出發,在耶穌基督裏成為一個真正有「福」的人,在任何的環境和處境中,都可以靠著耶穌而無憂無慮、極度快樂。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