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作好準備

路十二33-48

香港 林俊鴻牧師

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豫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因為你們的財寶在那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你們腰裏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主人來了,看見僕人儆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家主若知道賊甚麼時候來,就必儆醒,不容賊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你們也要豫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預備結婚的新人在籌備期顯得很緊張,盼望為自己這一重要的日子留下美好的回憶。他們在談婚論嫁時已仔細鋪排,要在那裏舉行婚禮?是一個怎樣的婚禮?拍結婚照片?渡蜜月?需要多少費用?設擺筵席?要宴請那些親友?還有婚禮一切禮節、用品、禮服、交通安排、以及居住等等,可能每一樣都令新人感到頭痛,但只要早作準備,應可減少不必要的出錯。其實無論甚麼,「作好準備」是必要的,試看看婚禮誓詞提到「無論貧賤富貴,疾病健康」,為甚麼會說這兩句話?因為這正是人生重要考驗,今日新婚當然甚麼都是好,但要作好準備,因為將來的情況無法預測,貧富病患一旦出現要如何面對?這就是預備。《禮記中庸》:”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預即預備:指事前作好計劃或準備;立:成就;廢:敗壞。不論做甚麼事,事先有準備,成功的機會大,不然,失敗的機會也大。

作為神的兒女,我們更要作好準備,「神啊,你的恩惠是為困苦人預備的」(詩六十八10)。「你眷顧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神的河滿了水;你這樣澆灌了地,好為人預備五穀」(詩六十五9)。神為世人預備五穀,使人免於飢餓,也預備恩惠成為人困苦時的安慰,更為我們預備救恩,使我們靠著得救。在我們習慣於為生活作出種種預備的同時,請想想,我們有沒有在靈裏作好準備呢?仔細閱讀路十二33-48這段經文論到真財寶與善僕惡僕的報應,我們會發覺這裏共有三個準備,是我們作神兒女的重要功課。

第一個準備
這是天上財寶的預備,牽涉到財富是個敏感問題,社會上太多關乎財富金錢的問題,要加倍小心。有一次我剛從銀行出來,見到一位行動不便的長者很狼狽地在身邊左找右找,很想幫幫她,原來她是找銀行存摺簿準備提款,剛找到了,因見她行動不便,便想幫忙她去櫃位取錢,但又恐怕會令人誤會,以為另有目的就不好了。這個年代很多事情總令人存戒心,人對你好一點,會懷疑可能有甚麼目的,你對人好一點,人也會這樣想,即使親如父母子女,有時也難免如此,如果在教會講台提到奉獻,是否會敏感?

教會經費不敷要怎樣處理?要怎樣向會眾表白?有些牧者很少在講台提到這一方面,或者因相信這是神的教會,神的教會自有神的供應,或者也可能怕弟兄姊妹誤會,所以不常在講台分享。但我們要把奉獻的真理教導會眾,財政不敷雖與奉獻有關,但到底這是兩件不同的事。神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神家有糧與我們奉獻有關,而我們的奉獻也與我們的生命有關,如果我們感到所參與的教會真是自己的家,很關心這教會,必然也關心家事,因為我們的生命與此相連。但更重要的是,奉獻是對神的回應,因為相信一切都是從神而來,我們把從神而來的獻給神不是應該的麼?奉獻並不是看教會有多少,而是對神的回應,我們的能力才幹都從神而來,神賜我們能力,給我們機會,使我們得世間財物,並非叫我們自肥,乃是要我們盡管家的職分,曉得回饋,奉獻與賙濟窮人,作好準備是叫我們積財於天。主說:「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我們的預備在那裏?是否只是在地,那我們還是得不到真正的平安,因為不知道甚麼時候,不知道那一天,財產忽然就消減了。

第二個準備
這是儆醒等候的預備,沒有儆醒是「糊糊塗塗」。清代書畫家鄭板橋的書法作品”難得糊塗”下面寫著:”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而轉入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報也”。這句話的意思或因人而異,但其中一個含義是與”吃虧是福”連在一起的。有點睜一眼、閉一眼,假裝看不見,眼不見為凈,明哲保身的意思。這種含義比較消極,但卻是人們最多接受的含義。從處世哲學而言,這話會被認為是人生智慧,但對我們而言未免太消極了,聖經提醒我們要「儆醒等候」,聖經用僕人等候主人的情形為例,指明那儆醒等候的有福了,使我們知道主來的日子無人可以預測。

以前有人作過不少預測,但都只是騙人騙己的猜想,因為我們常想知道有甚麼發生,以便作最合適的準備,但神的意思並非如此,不是要我作一件事兩件事的準備,而是要我們作全然的準備。正如我們要預防天花,種牛痘,但這只是其中一種病,我們希望是預防所有病,所以不是單單打這種針那種針,而是要鍛練好身體。我們要等候主再來,不是去猜測那個日子,而是無論甚麼日子來到我們已預備可以迎見,如果說主這個時候再臨,你準備好了嗎?可以見祂嗎?抑或你會說,主啊,請等等,我還未穿著整齊、我還要見見某人、……?儆醒等候是要我們常作準備,重點就在這個「常」字,即無論甚麼時候都已準備好了,即使主耶穌在今日這個時候出現,我們都可以坦然見祂,主啊,請你來。

第三個準備
這是知道主心意的預備,這一段經文有一節發人深省的話,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其實也是與以上兩段經文有關,我們明知主要的是甚麼,卻是多所詭辯,主不會與我們斤斤計較,主那會這麼早便再來,主要用的豈是我這個人。主的心意其實只是要我們忠心服事,祂沒有要求每一個人獻身事主,也非要求我們到教會全時間做義工,祂要求我們知祂心意,順祂心意而行。

只有透過聖經知道主的心意,透過我們對神話語的研習,知道主要我們傳福音、讀聖經等,但我們會不會說:「這都是好的,但不是我的事,留待青年人去作,留待那些長執與傳道同工去作,你們一定要去,我則可免了。」錯了!這絕不是他人的事,是我們每個人都有份的,知道主的心意是讓我們在這世上作合主心意的人,向世人見證主的恩典。環顧四週,這個世代叫我們感到不安,世界的事,不是讓我們感到人心動盪嗎?你準備好了嗎?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