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僕人儆醒與軍人儆醒

僕人儆醒與軍人儆醒
(馬可福音十三章 32-37 節)
蘇佐揚

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甚麼時候來,或晚上、 或半夜、或雞叫、或早晨(35 節)。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 徒祈求(以弗所書六章 18 節)。


這裡有兩種不同的「儆醒」,第一個是「僕人的儆醒」,因為 不知家主何時回家,原文為γρηγορέω GRĒGORÉŌ,上文 34,35 節的儆醒原文同字,該字字根為 ἐγείρω EGEÍRŌ,即 從睡眠中驚醒。主耶穌吩咐門徒總要儆醒禱告,也是這字。

另一字是「軍人的儆醒」,保羅勸勉信徒穿上神所賜全副軍裝 之後,加上一句「儆醒不倦」, 這裡的「儆醒」,原文為 αγρυπνεω AGRUPNÉŌ,指軍人站崗的儆醒而言(路加廿一 36,與希伯來書十三 17 的儆醒同字);要十分小心,冷不提防會受到襲擊。

我們應該像站崗守夜的軍人,時刻儆醒,免受罪惡侵擾,同時也要像管賬的人儆醒,免得所看守的賬被賊劫去 (希伯來書十三 17)。我們要為朋友的靈魂作守衛的軍人,像管賬的管家一樣。

基督徒是僕人也是軍人,我們要儆醒等候主再來,也要在真 道上儆醒(林前十六 13),免受異端迷惑,夙夜不寐,徹夜警覺。

這兩字同時出現在馬可十三章末段,第 33 節吩咐看門的要儆 醒,便是軍人的儆醒,34-35 節乃是僕人的儆醒。

許多人都在屬世的娛樂中沉迷不醒了,基督徒應有世人皆醉 我獨醒的精神,與世人有分別,手潔心清。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