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把耳朵掛上去聽道

(路加福音十九章上 45-48 節)

耶穌天天在殿裏教訓人 (47 節)
眾百姓都把耳朵「掛」上去聽祂 (48 節原文)

中文所譯「百姓都側耳聽祂」的「側耳」二字,原文是 ἐκκρέμαμαι EKKRÉMAMAI 是一個拼合字, 由 EK( 出)與KREMA-MAI(懸掛)合成,意即「掛出去、掛上去、高懸、緊扣」中文聖經譯為「側耳」並無不合。但這是猶太人說話的口氣,「將耳朵掛在他人口上」,表示「留心聽」之意。

當時主耶穌天天在聖殿教訓人,眾百姓都將耳朵掛在祂的口中,表示充份及豐富地領受祂口中所出的恩言(寶貴的話語)。今天我們身為基督徒的,將我們的耳朵掛在什麼地方呢?似乎各種屬世的聲音都有我們的耳朵在那裏高懸著,而主耶穌的口中所發現的耳朵卻寥寥無幾。

主耶穌講道時,常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這句也是猶太人說話的習慣。當然我們人人都有耳朵,但事實上我們耳朵時常懸掛在錯誤的地方,我們便失了耳朵了,正如一個聾了的人, 甚麼都聽不見。

在啟示錄一書中,聖靈對小亞西亞七教會發言時,也是這樣說:「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二 11)。我們在這末世生存,耳朵應特別保守聖潔,時常懸掛在主耶穌口中,用讀聖經、祈禱、參加屬靈聚會來聆聽主的話,以作人生道路的指南。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