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加多一點點

香港 林俊鴻牧師

太五 18-20

主耶穌山上寶訓有一段愛的教訓: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及「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其中「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出自出埃及記二十一 24 及申命記十九 21,「當愛你的鄰舍」出自利未記十九 18「愛人如己」,而「恨你的仇敵」則引自當時拉比的話。本段經文由廿一節開始,有七處來自舊約律法以及拉比的教導。主耶穌講解這些教導之前,清楚說明:太五 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19 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 又教訓人這樣作,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20 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成全」律法

主耶穌所教導的是在「成全」律法(18 節),也要「勝過」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即是那些教導者)的義,針對「以眼還眼, 以牙還牙」。主耶穌用了四個例子:不要與惡人作對:

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
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

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教導呢?實在,要進入以下經文所提到「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時,我們必須體會這段經文所提的,在屈辱、強迫、不合理的對待下,如何「不要與惡人作對」。「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是舊約時代防止人過度報復的保護律法,受傷害人者的冹決,不會過於受害者所受。受屈辱、強權、不合理的對待下,我們想著的可能是「你怎樣待我,我就怎樣待你」,甚至「加倍奉還」。但主的教導不是以我們認為的「公平對等」報復,甚至加倍的方式去回應。也不是法利賽人文士等僅僅照律法要求,而是在這個報復的天平上加多一點點包容。讓我們的回應成為甘心的「不公平」,並要以完全了律法的方式來回應:連左臉也由他打、連外衣也由他拿去、再陪他行多一里、借貸的不推辭。這真是挺難的事,但主就是如此教導,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我們必須認真思想這樣難的事。曾與一位年長的肢體交談,她與媳婦的關係並不和諧, 我請她或許先學習為她禱告,遺憾的是她斬釘截鐵地說:「不能〈」真的很難呀〈但這一步必須要跨出去。其實主並非要把難擔的擔子擺在我們肩上,乃是要我們改變心態,在做任何事之前,心態的調整是最重要的。

主動關懷

加多一點點,是願意在天平上加上一點點,放下公平,絕對的公平是很難的。主耶穌時代的猶太人,在羅馬人統治之下,身份上的差別已是無法公平,他們有特權,你就沒有。就以每一個人的家為例,家中事誰負責?為甚麼一定是某一位?家中有那一位能凝聚眾人?為甚麼在他或她走後,整個家就支離破碎。其實我們都明白,就是因為他或她願意為這個家「加多一點點」付出, 她實在可以問「為甚麼是我?」大家都是家中一份子,為甚麼就是他或她要付出多一點?當大家都不願意付出時,也就是無法再凝聚家人了。主耶穌的教導不是要他們仇視「惡人」、「敵人」,「報復敵人」,而是去愛他們。所以在這「公平」「平等」上願意「加多一點點」愛使之傾側。其實在任何組合,無論是家,是通訊群組,是教會,如果沒有願意付出的人,那就很容易離散。

主更讓我們看到,在不公平或是強權受壓之下那種無奈、忿怒對人的傷害是無法形容的。所以祂不只讓我們從付出中找回我們的見證,也要我們從被動消極中加上一點點轉向積極。這種心態的轉變,絕對是我們活潑生命的催化,如何轉化呢?要從被迫無奈中轉為主動關懷。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或是氣忿的事時,常以「硬碰硬」,「強對強」的方式面對,不就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嗎?結果受傷害的還是自己,我們要如何面對壓力呢?主教導我們「加多一點點」,願意多一點付出,將被動化為主動。從當中轉化我們的觀點,從「我」轉到「你」,轉到對方的身上, 不是「我受壓」,是「你有需要」,我可以怎幫助你?在他要求你陪他行一里中看到他的寂寞,因此不是不甘心的同他行一里, 而是從關愛中願意與他同行。不只一里,再多一里也沒問題,他不只需要裡衣,甘心連外衣也給他……。

付出愛心

這樣的心態,是神愛的感動,是願意從自我走出來,從神愛的角度來看一切事物。愛,甘心付出多一點,愛,看到對方的需要,這是轉化的生命,「不再是恨仇敵」,而是「愛仇敵,為那逼迫我們的禱告」。愛,一直都是人的需要,我們一般不會有甚麼真正敵人,除了過度偏激之外,我們不會去到「你死我活」、「有你無我」的地步,也許只是競爭對手或意見不合的人。

一位弟兄因自幼被父親拋棄,受盡一切苦楚,對父親真的恨之入骨,多年沒有來往,但在主的愛光照之下,在父親老病無依時,重拾父子情,照顧父親,帶領他歸主。愛,讓人重得溫暖, 使人心得醫治,看到主耶穌在十架上對釘祂的人說出:「父啊, 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的時候,我們還有甚麼不可以放下呢?

凡事,不以他人之心待人,你會多一份付出,少一份計較(凡事,不以他人之舉對人,你會多一份雅量,少一份狹隘)

在疫困下,各地經濟受到很大衝擊,因此也帶給人不同壓力。社會亦出現了不少家庭悲劇,本來是最親愛的家人,卻受到最嚴重的傷害。我們常說家應該是給人遮風擋雨的,給疲倦者歇息的, 給傷心者撫慰的,只是,面對個人無法承受的壓力或變故時,本來能給予支持的家人,反成了受害者。深盼望神的兒女,更能在這時候活出美好的見證,爭取時間常在主前支取力量為人處事。能凡事加多一點點,讓消極化為積極,被動化為主動,怨憤化為祝福,叫我們、也叫我們所屬的教會,成為身邊人,也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太五 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約十五 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彼前二 12 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或作:眷顧)的日子歸榮耀給神。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