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聖殿中的一小群人

路二21-39

法國 郭孔蓮

背景:當主耶穌降生時,耶路撒冷雖然有華美的聖殿,但百姓和祭司背信弃義,欺壓貧窮,污穢祭壇,生活墮落。大部份人只有外表,却沒有內裏真札敬拜。有一小群虔誠,敬畏神,等候神的人,就在這天,這個特別的時刻,聚集在聖殿中。他們是:

  1、約瑟和馬利亞(帶著嬰孩耶穌)

作者路加强調耶穌的父母遵守律法:滿了八天,就給孩子行割禮,與他起名叫耶穌,這就是沒有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路二21)。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他們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獻與主(路二22)。札如律法上所記,凡頭生的男子,必稱聖歸主(路二23)。又照主的律法上所說,或用一對班鳩,或用兩隻雛鴿獻祭(路二24)。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當他十二歲時,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路二41-42)。以色列的男子一年三次:逾越節,五旬節,住棚節到耶路撒冷聖殿過節。約瑟和馬利亞不但遵守摩西的律法,也遵守人的律法。例如:當那些日子,該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册(路二1)。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大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恒,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册(路二4-5)。耶穌生在義人,守法的家庭。約瑟一家來到耶路撒冷聖殿的時候,有兩個人迎接他們:西面和亞拿。

2、西面

雖然西面在耶路撒冷聖殿裏沒有特別的職位,他生活聖潔,是一個公義、虔誠、儆醒守望、等待、盼望安慰者(彌賽亞)的來臨,順服神的人。他切切盼望神實現祂的應許。他有神的啓示,聖靈的引導。札當這一天,這一個時候,神引導他的脚步進入聖殿,札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嬰孩耶穌進來。這不是巧合,乃是聖靈親自的帶領。西面就用手接過嬰孩,稱頌神,說:

「主阿,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爲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

在黑暗中的外邦人將要得見光明,以色列民和屬靈的以色列民,教會,將得永遠的榮耀。西面信心的眼睛已經看到神救恩的成就。神將借著這孩子施行拯救的工作。他確知這嬰孩是彌賽亞。這孩子的來臨將帶來多麽燦爛的將來!他可以安然離世了!西面給孩子的父母祝福。約瑟和馬利亞來到神的殿中,就在遵行律法的途中,得到神的福氣!西面對馬利亞說:

「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毁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

耶穌未來的遭遇已從西面的預言透露:祂將受攻擊,爲人所拒絕,以色列人會因祂而分裂。很多人的內心將要顯露出來。耶穌的來臨將引起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西面也預言馬利亞將心如刀刺—十字架下的馬利亞何等痛苦!蒙大恩的女子不等于一生沒有困難! 

3、亞拿

亞拿是一位女先知,84歲了,屬亞設支派,從童女出嫁的時候,同丈夫住了七年,丈夫去世後就多年守寡。她不離開聖殿、禁食、祈禱,晝夜事奉神,她是一個有信心、忠心、清心、虔誠的人。札當那時她進前來稱謝神。聖靈親自帶領她在最適宜的時候和地點出現。聖靈親自啓示她這孩是彌賽亞,救世主。她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傳講。她雖然年紀老邁,還樂意事奉神。我們看到亞拿有隱藏的一面:禱告,禁食;也有公開的一面:傳揚。這一天,在耶路撒冷的聖殿中,圍繞著嬰孩耶穌的一小群人:約瑟,馬利亞,西面,亞拿。他們不屬貴族,不坐在高位上,但他們聖潔、清心、虔誠、守法、順服、有信心、盼望,有聖靈的同在和啓示。他們的心充滿感恩與贊美,他們知道「照亮外邦人的光,以色列民的榮耀」,等待已久的大衛的子孫彌賽亞已經降臨了!神的應許不會落空。

二千多年前,這一小群人迎接第一次來臨的救主耶穌。今天我們又怎樣準備迎接主耶穌第二次的再來?在等待中,我們是否聖潔、清心、虔誠、守法、順服,充滿信心和盼望,抑或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迷住了,只忙碌于今生的事,屬世的事,自己的事? 

最後,請我們一同看兩處經文。

瑪三16-18: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册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和惡人,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分別出來。

瑪四2-3: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綫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裏的肥犢。你們必踐踏惡人,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如灰塵在你們脚掌之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主耶穌將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時候再來:祂不忘記敬畏他的人,祂聆聽他們的談論。他們所作的工,都記在紀念册上。祂知道誰思念祂的名,誰屬祂,誰事奉祂,誰弃絕祂。主耶穌是公義的太陽,將憑公義審判。善人和惡人的結局是大有分別的。萬軍之耶和華所說的話必定成就!敬畏神的人的將來是何等的光明、燦爛阿!

主耶穌第二次再來和第一次來同樣的真實。讓我們對神,對神的應許保持信心。讓我們在等待、感恩、贊美、盼望中,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勇敢、忍耐、充滿信心、努力作主的工,直到祂來。阿們!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