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一粒麥子

香港 蘇美靈

一粒種子看似沒有任何生命的跡象,貯藏多年之後,拿出來,

在適合的環境便會發芽生長,這實在是一連串的神蹟。種子雖然 細小,它卻俱備維持生命的需要成份,包括澱粉質、蛋白質和少 許鑛物質,最重要的是它的每一個細胞仍然是活的,不過處於休 眠狀態。細胞內有獨特物質,包括細胞核、線粒體等。而細胞核 內主要成份是 DNA 和 RNA,像一台電腻的主機,所有程式早已寫 好,並且隱藏在 DNA 內。

當農夫把種子撒在泥土裡,在適當的氣溫、環境、有氧氣、 加上水份,DNA 內好像有一個開關掣,開啟了,那麼一連串生理 活動便開始。

(1) 生長過程需要大量能量,由每一個細胞的線粒體所提供, 這程序需要多種酵素配合,被稱為 KREBS CYCLE。而水活化了 這些酵素。第 25 頁左圖是細胞製造能量(ATP)的主要過程,可 以看見涉及多種生化反應(首先發現這過程的德國科學家 H.A. KREBS 在 1953 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獎)。這過程首先將澱粉質 轉化成為單糖份子,例如葡萄糖,繼而觸發一連串生化反應,不 斷產生能量,維持植物的生命。

(2) 這時種子內的胚胎細胞開始分裂,成為很多細胞,首先破 「繭」向泥土下生的是胚根,再生出無數的根毛,藉此吸取泥土 內的水份和養料。

(3) 胚胎內另一些細胞分裂成為很多細胞,向上生長,這時幼 芽開始破土而出,到目前為上,這些活動都是在黑暗中進行,不 需要陽光。

(4) 一旦出現在泥土上,幼芽內的葉綠素體開始形成,需要陽 光將原始葉綠素變成葉綠素,開始光合作用,如 25 頁下圖所示, 這過程被稱為 CALVIN CYCLE。科學家仍在破解「光合作用」之 謎,雖然過去數十年已解釋了不少謎團,但整個運作的細節仍有 不少未解之謎,而首先發現這過程的美國科學家 M. CALVIN 於 1961 年也因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五穀包括大麥、小麥、燕麥、米、粟米等,都屬於單子葉植 物(不像蠶豆、黃豆、花生,每粒種子有兩片子葉)。所以發芽 生長出來的已是第一二片綠葉,繼而生長更多葉子,在數月內開 花(沒有鮮艷的花瓣)和結果。

馬可福音四章 26-27 節記載耶穌說:「神的國,如却人把種撒 在地上,黑夜睡覺,白日貣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 如何這樣。」

這一節經文描寫得相當幽默「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農 夫的責任是播種、澆灌、除雜草、防止其他動物破壞農作物,但 他不曉得種子如何生長。這是二千年前耶穌所說的話,直到二千 年後的今天,科學家仍然嘗試解釋種子發芽生長的奧秘,它究竟 如何由一個看似死了的物體,竟然在適當的環境下可以茁壯成 長,長出穗子,供人食用。今天我們仍然「不曉得如何這樣」。

*************

靈魂的真面孔是「誠實」,詭詐的人如「假面具」,

誠實永遠如一,假面具千奇百怪。

末世時人把電視機當作「偶像」(IDOL),

電視機也會使人「懶惰」(IDLE)。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