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完全人

澳洲 楊仲明

聖經記載只有一位神,祂是獨一的真神(出廿 1-3;申卅二 39;亞十四 9;約五 44),祂是自有永有的(出三 14);神是個靈,是人的肉眼看不見的(約四 24),但藉着神所創造之物以及降世為人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就可以知道神的存在(約一 18;羅一 20),叫人無可推諉。

除了天地萬物,祂也造人,就是我們的始祖亞當和夏娃,神將他們安置在伊甸園生活,修理看守,不必耕種,不必勞苦可吃樹上各種果子,如不犯罪則可不死,永遠快樂地生存,作完全人。但神禁止他們吃園中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 15-17)。始祖受魔鬼的引誘,吃了禁果,得罪了神,成為罪人,就不是完全人了。他們的生命敗壞了,他們的子孫有了罪性,也是罪人。

人是按照神的形象與樣式而被造的,不是指人的肉眼所能見的形象,乃是指神的屬性(慈愛、誠實、聖潔、公義)以及神的「榮耀」與神的「永存」。在一切受造物中,只有人能與神交通, 談話,人不是由猿猴進化的,猿猴並沒有神的形象與樣式。

人有靈、魂、體。靈從神來,所以人能與神交通。使徒保羅也提及人有靈、魂、體: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責,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前五23-24)。

主耶穌是無罪的完全人,不是從情慾生的,乃是神的靈,使童女馬利亞受孕而降生的(賽七 14;路一 26-38)。祂的受苦受死與復活均有先知的預言(賽五十三 1-12;詩十六 10),祂也是真神(約十 27-30;十一 25-27)。

主耶穌是世人的救主(約三 16-18;徒四 12),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在神看來是很寶貴的,是寶血,能洗淨世人一切的罪(約壹一  7-9)。主耶穌來是要拯救罪人(路十九  9-10;提前一  15),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 23);祂的拯救是完全的,包括過去、現在及將來(林後一 10)。

二千多年前祂第一次來(降生)救我們的「靈」,使我們重生, 赦免了我們的原罪,現在天父的右邊作神與人的中保,為我們祈禱,又有聖靈為保為師幫助及勸免我們,使我們走成聖的道路, 不犯罪。

聖經提到幾位完全人:

始祖在伊甸樂園生活,未犯罪前,是完全人,但犯罪後就失去了這種身份。聖經中提到幾個完全人,是相對的說法,不是說他們無罪,毫無過錯,乃是知錯能改,願意作完全人。

  1. 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他與神同行, 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創六 9,22;七 5)。
  2. 神吩咐亞伯蘭要要作完全人(創十七 1),他七十五歲時,依從神的吩咐,離開父家去到神指定的地方(創十二  1-4);他九十九歲時,神與他立約,要他作多國的父,他一百歲時,妻子撒拉已九十歲,神眷顧他們,使撒拉懷孕生了以撒(創廿一  1-5),後來神試驗亞伯拉罕,要他把愛子獻為燔祭,他沒有猶豫,而是完全順從(創廿二 1-18),表明他有完全的信心。
  3. 詩人大衛也願在神面前作完全人(撒下廿二 21-26,33;詩十八 23;徒十三 22),因為他遵行神的旨意,是合神心意的人。
  4. 約伯也是完全正直的人(伯一 1),他是古代一個賢而富有的人,一夜之間。盡失所有,由快樂的頂峰跌入痛苦的深淵(伯一  13-19),但他始終敬畏神,最後得到神加倍的賜福(伯四十二 10-17)。

怎樣成為完全人:

主耶穌一生榮耀神,給人作「完全人」的模範(約十二 28),祂也曾對門徒說:「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祂呼召我們,要我們效法祂柔和謙卑,學祂的樣式(太十一28-30)。要成為完全人,就要效法主耶穌:

  1. 要遵行天父的旨意(約四  34),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帖前五 16-18)。
  2. 要信靠主耶穌為救主,領受洗禮(可十六  16),祂受了洗作我們的模範(太三 13-17;廿八 19)。
  3. 要多讀聖經(提後三 15-17),用神的話抵擋魔鬼的試探,莫像始祖受它的引誘而犯罪(彼前五 8),要學效主耶穌用神的話擊退魔鬼(太四 1-11;來四 14-16)。

天父不會要我們做不可能做的事,祂指望我們依靠祂,盡心盡意,盡力敬畏祂,我們的「靈」對神敬愛,「魂」對人友善,「體」對己對物有節制,成事在神是神恩(林前十五 10;弗二 8-1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