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諸葛亮有一個醜妻?

諸葛亮,字孔明,號稱臥龍先生,琅琊陽都人,他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和政治家。劉備三顧茅廬,邀請諸葛亮為他效力。諸葛亮以其才智,輔助劉備在赤壁之戰大破曹軍,確立以後蜀漢的江山。劉備任命諸葛亮為軍師,成為當時智者之首,受後世尊稱他為諸葛武侯。

諸葛亮俊偉軒昂,身材魁梧。陳壽在《三國志》中描述諸葛亮:「亮少有逸群之才,英霸之器,身長八尺,容貌甚偉,時人異焉。」可見無論古今,諸葛亮都是難得的傑出男人。然而,他竟然在二十五歲時,娶了一個「醜女」,當時的人引以為笑柄。

話說諸葛亮結交荊州名士黃承彥老先生,偶爾在黃承彥的書房看見一些詩詞文章,見解精闢,原來是黃承彥女兒的手筆。黃承彥對諸葛亮說:「我聽說你正在挑選妻子。我有一位相貌醜陋的女兒,生有黃髮、黑皮膚,但是才華甚好,與你匹配。」諸葛亮還沒有與他的女兒相見,便立即答應這門親事,並迎娶了黃氏過門。史籍並沒有記述黃承彥女兒的名字,但民間相傳為黃月英或黃碩。

為何黃月英會被說是醜女呢?大概是因為她「黃髮黑膚」、身材健碩,與當時的審美標準有異,其實她也不見得是貌醜。聞說諸葛亮與黃氏成親二十多年後才得長子,以諸葛亮相貌堂堂、一表人才,理應早早納妾以求繼後香燈。或許黃氏雖然與常人有異,乃是美人胚子,並不是傳聞般醜陋,而諸葛亮也必定是心愛妻子才不願納妾。

號稱足智多謀的諸葛孔明,是男人的表表者,在選妻一事上,必然有其獨到見解。作為一個驚世的謀略家,美貌並不是他擇偶的首要條件,諸葛亮需要一個性情賢惠、持家有道,而且能與他匹配的機伶女子。羅貫中於《三國演義》中形容黃氏:「有奇才,上通天文,下察地理。」又言:「武侯之學,夫人多所贊助焉。」聞說黃氏喜歡製造木頭機關,用作摏米、磨麵;也替諸葛亮研製出「木牛流馬」,用以運輸大量的軍糧。又發明了一種武器叫做「連弩」,可以連珠砲發、出奇致勝。

黃氏外貌或有不足之處,卻是諸葛亮深思熟慮之選。黃月英嫁給諸葛亮之後,家裡大小事務一手包辦,讓諸葛亮無須操心。後來諸葛亮跟隨劉備出生入死,黃氏守在家中撫育孩子,又帶領家人種植桑樹八百株,養蠶取絲,果然真是一個持家有道的賢內助,讓日理萬機的諸葛亮可以全心為國為民,無後顧之憂。

妻子或許有種種的缺點;有些是外在的、有些是內在的。但是請不要忘記,男女最初是因為甚麼特質而彼此吸引,以致締結婚盟,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丈夫與妻子各司其職,又互補不足,才能建立幸福的家庭。原來丈夫有妻子在背後支持與鼓勵,才可以安心為家庭拼搏,發展理想,成就豐功偉績。 娶妻求淑女,確實是明智之舉, 諸葛亮果然滲透了婚姻的玄機。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