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大雁小雁過馬路

在多倫多居住,夏季最常遇見的鳥類是加拿大雁(Canada goose)。牠們是甚為適應城市環境的禽鳥,在公園的池塘和草地、高爾夫球場地,甚至戶外停車場旁的草坡,都能發現牠們的縱影。

加拿大雁體形巨大,成年的雁身長可達100厘米,翅膀展開時長度可至175厘米。有一次我在河旁散步,有一對大雁從河上起飛,越過我的頭頂,彷彿是上古的怪獸我頭上在飛翔,這個體驗甚為難忘。

加拿大雁奉行一夫一妻制,除非喪偶,牠們會長相廝守。雌雁每次能產下四至八隻蛋,孵蛋期約為二十八天,雁爸爸會守候四周保護家眷。當小雁出生後,雁爸爸、雁媽媽便和幼雁形影不離,讓它們學習覓食。它們的食物包括小魚、昆蟲和不同種類的植物。由於幼雁羽翼未長,雁父母常常帶領孩子從河塘橫過馬路,到另一邊的草坪品嘗青草。

加拿大人習慣與大雁為伍,知道牠們的生活習性,無論交通是如何繁忙,只要雁爸爸馬首是瞻踏足馬路,小雁便亦步亦趨,兩旁的車輛必定停下來讓路。雁爸爸伸長頸項,四處張望,引領幼兒一步一步橫過馬路。我和孩子最愛觀看它們一擺一擺走路的樣子,十分有趣。觀看之餘,還是不要站得太近,倘若雁爸爸感到孩子受威脅,牠會發出嘶嘶聲來驅逐不速之客;大雁甚至不顧一切的上前攻擊,可見父愛的偉大。

秋季的時候,幼雁羽翼豐滿,便會跟隨成年的大雁飛到南方過冬。翌年的春季,牠們與生俱來的特性,使牠們遷徙返回出生地生兒育女,循環不息;天父的美意隱約藏在大自然的韻律裡。

上帝賜下婚姻與家庭制度,由加拿大雁作了美麗的展示。父母彼此同心,各盡其職,養育與帶領孩子成長,以至它們能獨立生活。爸爸媽媽在孩子面前有美好的榜樣,在生活裡一同經歷困難;及至他朝孩子們把教育的功課薪火相傳。作為萬物之靈的人類,不要給飛鳥比下去,我們也要用心建立一個有愛、和諧、互相守望的窩;一個合神心意的家。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