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為何天空是藍色的?

艷陽高照,藍天白雲;想起孩子還小的時候,常問我為何天空是藍色的?

從科學讀本找尋答案,光是一種能量形式,它以波的形式傳播。光有不同波長的光學頻譜,簡稱光譜。十七世紀時,牛頓(Issac Newton)在一間暗室做了一個實驗,他在牆壁穿了一個小孔,引入一絲陽光,陽光通過稜鏡分解出紅、橙、黃、綠、青、藍、紫的光,這些可見的顏色稱為「色散」。紅色的波長最長,紫色的波長最短。

那麼,為何天空是藍色呢?

空氣和水都是沒有顏色的,為何我們看見天空和海水都是藍色的呢?科學家發現,當太陽光線進入大氣層的時候,碰撞了空氣中的微粒,會向四面八方散亂地反射出去,稱為「瑞利散射」*(Rayleigh scattering)。光譜中波長較短的藍光和紫色光,比較容易散射出來;然而人類的眼睛對紫光的敏感度較低,所以天空看起來是藍色了。同樣道理,光射進海水裡,水的分子也較容易把藍光反射出來,故此海洋看來也是藍色的。

我記起《創世記》有關頭一天的記錄:「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1:3)有了光,世界才有色彩;原來是神把顏色帶進世界。《創世記》在第二、三天有以下記載:「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神稱空氣為天⋯⋯稱水的聚處為海。」(創1:6-8,10)

這樣說來,天和海的顏色是一個特別的安排,因為是神把水分開,成為天上的水和地上的海,難怪天和海都會顯現相似的顏色。

學者又發現,藍色和綠色對於人們眼睛是有防止疲勞的作用。綠色對光線的吸收和反射程度比較適中,對人的神經系統、大腦皮層和眼睛的視網膜都不會產生不良的刺激反應。 綠色能較大幅度地吸收對眼睛傷害極大的紫外線。我就想起神在創世的第三天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創1:11)

自然萬物的顏色都是神的精心設計,神預備藍色的天空和海洋,加上一片綠油油的大地,原來是為了讓人類的視覺有舒適的感覺,真是用心良苦。

最偉大的藝術家

倘若顏色是神的奇妙設計,藍色的天空還有其他意義嗎?還記得神在創世的第四天造了甚麼嗎?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創1:16)。那個大光就是太陽。

在顏色理論(Color theory)裡,有一套組合稱為互補顏色(Complementary colours)。互補色是成對的顏色,又稱為對比色或相反色;意味著當兩種特定顏色能造成最強烈的對比度。文藝復興時期,畫家達芬奇指出最諧和的顏色配搭,就是完全相反的顏色組合。黃昏的太陽像蛋黃一般掛在藍幽幽天幕的邊緣,橙色和藍色剛好就是互補顏色組合;這個美麗的顏色組合,說明天父原是最偉大的藝術家。

以後,當孩子看見蔚藍的天空,問你天空為何是藍色的?你會怎麼樣答呢?

我會說:「這是天父為天空添上的色彩,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參西1:16)

*「瑞利散射」這是英國物理學家瑞利爵士的發現。



相關(保捷 (Pottery)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