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是誰管教誰?

常聽朋友談論管教子女的事,申訴兒女怎樣令父母生氣,從前的小寶寶開始有自己的主見,常為小事與父母發生磨擦。孩子稍長,喜歡躲在房裡上網聊天,也不願意和父母多說一句話,究竟是出了甚麼問題?

詩篇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127:3)子女是神的獎賞和資財,我們理應好好管理。有人問:「好端端的孩子怎麼變得獨斷獨行?」那我們要從先祖亞當說起,神是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我們本有神的屬性,可惜亞當犯罪,罪便入了世界。孩子也像先祖一樣,不想受人管束,是意料中事,關鍵在於父母有沒有對孩子作出適當的管教和引導。

據科學研究,人的性格有遺傳性。孩子就是父母的鏡子,從孩子身上不難看見自己的影子,當子女的性情出現問題,這警號也讓我們反思自己性格上的盲點。舊約《聖經》講述以撒畏懼別人因自己妻子的美貎而加害於他,所以將妻子認作妹子(創26:1-11),我們翻查《聖經》,知道以撒的父親亞伯拉罕也曾做過同樣的事(創12:10-14, 20:1-4)。我們要小心自己的言行,樹立好榜樣,有勇氣將過往失敗的經歷與子女分享,不要讓他們把錯誤延續下去。

細心思想,兒女除了是神的賞賜,也許還是神管教的工具。今日的信徒常偏行己路,頑固叛逆,卻偏偏受制於家中的驕兒,讓我們嘗透苦果;也許這正是我們反思自己的無知與放任,必須先學習悔改,回到神的懷裡,以身作則,委身作一個以神為中心的基督徒。

俗語說得好:「預防勝於治療」,我們要從小帶子女到教會學習神的話語。馬太福音二十五章講到財主將銀子托管給僕人管理的故事,第一二個都盡忠辦事,第三個卻沒有好好運用主人交給他的銀子去投資,結果被主人罵他是又惡又懶的僕人。試想想既然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我們縱使愚笨,也應該帶孩子到教會作永恆的投資。

馬太福音另外又講述污鬼離了人,看見人心裡空閒,就帶另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進去(太12:43-45)。這好比孩子的心若沒有主的靈在裡面,就必有其他髒骯的東西侵佔。「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箴22:6)父母從小教導孩子依從真理,讓他們有聖靈的盾牌,能抵擋俗世的洪流。

當孩子成長,遇上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引至情緒波動不安,父母可以求神賜智慧,尋找問題根源,冷靜尋求合神心意的解決方法。父母和子女每天一起為各事情禱告,讓天父成為一家的依靠,孩子的問題不一定立時能解決,但父母和子女都學習祈禱等候。

天上的父一直等待我們的改變,同樣我們作父母也應該耐心勸勉迷失困惑的子女回轉,用愛心接納和引導兒女成為天國的子民。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