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帶爸爸去迪士尼

數年前,我們探望定居香港的父母。回港前我們預訂香港迪士尼酒店套票,準備一家三代走進這個夢幻樂園,讓兩位老人有一個特別的驚喜。

我們曾經與雙親到不同的主題公園遊玩,只是舟車勞頓,他們總有吃不消的感覺。當天我們精心安排,大家先乘搭地鐵列車,然後直達大嶼山的迪士尼樂園;我們沿途介紹行程,孩子又一邊跟他們拍照,很快便到達目的地了。

他們已經很久沒有遊覽大嶼山,也不知道這裡已經搖身一變,成為另一個主題公園的基地。孩子帶著爺爺嫲嫲在園內參觀、拍照遊玩。兩位老人家一路四處張望,眼裡泛起好奇的目光,彷彿回到少年的時代。我們一起觀看賞心悅目的歌舞表演,又嘗試新奇的玩意,他們還首次欣賞立體動畫電影;在幽暗的放影室裡,他們嘗試伸手觸摸眼前的虛擬影像,看到他們疑惑的神情,真是值回票價。

每當孩子要玩刺激的機動遊戲時,我和妻子就跟兩位童心未泯的老人家坐在一旁休息,閒話家常。這樣邊走邊停,他們竟然遊玩了一整天也不覺得疲累。傍晚時分,我們在園內用膳後,便輕輕鬆鬆回到迪士尼的酒店,好讓他們可以早點休息。只是踏進酒店大堂後,因為陳設景物有趣,孫兒們又纏著爺爺嫲嫲四處拍照,忙得不亦樂乎。

妻子安排了相連的房間,方便照應。安頓以後,我們從兩房之間的側門進到父母的房間去,看見父親已經穿上厚厚的浴袍安坐椅上,正從容地吃著橘子。我從來沒有看見父親穿著浴袍的模樣,他的樣子十分可愛。父親一生勞碌,從來沒有好好休息享受,這刻我才看到他有舒泰自如的一面。

第二天清早,我們一起在酒店內的園林迷宮晨運。對於雙親來說,迷宮只曾在電視螢光幕才看見過的事物;那天他們親身在迷宮走過一趟,真是有升價十倍的感覺。在晨曦漫步的他倆,看來份外美麗;在孩子的攝影機鏡頭前,他們臉上散發出悠然自得的喜悅。那天離開酒店的時候,爸爸溫柔地握著我的手;父子倆的心從來未有如此拉得這麼近。

兩日一夜的旅程,讓我們三代人都留下美好回憶。現在閒來我和父親的加港兩地通訊中,他還會叮囑我們,下次回港時,不要勞師動眾為他們安排節目,然而,我卻聽得出在父親的語氣裡,都是充滿了溫柔。

我深信愛是不可藏在心裡,是要用行動讓所愛的人感受到你的關切;趁長輩還是健壯的時候,請快快作出表示。我的兒女甚為掛念爺爺嫲嫲,不時嚷著要回香港探望他們,因為孩子沒有忘記那次為爺爺嫲嫲帶來驚喜的快樂;可見管教孩子不是紙上談兵,卻要為他們活出真誠的生活見證。也許就在今年暑期,父母們不需要大費周章為孩子安排節目,倒不如讓他們試試為長輩預備愛的驚喜,好使孩子能領略「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確據!

讓你想一想:
很多父母在暑假將至前,總會勞心勞力,大張鑼鼓籌備假期節目。他們會預訂機票、酒店和大型主題樂園的門票,等待孩子放假,就來一次親子之旅;彷彿這樣能補償平時的溝通不足。有一次,我無意聽聞有些被寵壞的孩子說:「吓!今年又去迪士尼嗎?」暑假快到了,你會怎樣善用這些親子時間呢? 有人說,如今是怪獸家長大戰侏羅紀孩子的時代。這一代的家長,事事為孩子籌謀;這一代的孩子也本末倒置,順來逆受。不想成為怪獸家長,想想如何建立正確的家庭文化? 「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句話從何而來?你知道嗎?(請看《聖經》的《使徒行傳》第20章)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