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明星

一般大眾看見影視明星或歌手,總會羨慕他們多姿多彩水銀燈下的生活。不少人遇見心儀的偶像,更不自覺地心跳加速,立刻上前索取簽名和拍照留念,然後把照片掛在家居或辦公室的當眼處,以顯示自己的光彩。

能成為別人擁戴的偶像,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獨特的元素。一位萬人崇拜的偶像,必定擁有個人的天賦,與眾不同的非凡表現;或者他遇上一些人生契機,然後把握良機一展所長,以致最終在同輩中突圍而出,成為社會大眾關注的對象。這樣充滿色彩的人生,也許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成功路。所以,明星和歌手總有一群擁戴者、一班「粉絲」,皆因他們的起居生活或工作圈子是某些族群傾慕的生活文化;甚至滿足了部分擁護者的幻想和好奇心。

近年韓國偶像文化崛起,韓國歌手多次旋風式到訪東南亞,勁歌熱舞,總帶來一陣喧鬧。我在網絡上得知香港一眾首席偶像明星,也相繼前呼後應,於舞台下朝拜這些韓國歌手。那真是一個有趣的現象,原來明星藝人也跟常人無異,他們也有自己崇拜的偶像!這好比許多商界巨頭的辦公桌上,總有一兩張他和政壇風雲人物的合照。敬仰崇拜的心態顯而易見,一環扣一環地擴展開來,不同階層的人都在傾慕另一個更卓越的化身。

追捧偶像是否只是因為仰慕對方的風采,還是藉著喜愛的偶像來為自我定位呢?或許這是一個很自然的現象,像小孩子仰慕父親、學生仰慕老師、初出茅廬的小子仰慕成功人士一樣,就是基於羨慕一個可見而遙不可及的地位,以致我們渴望接近一個已經達到成功的拓荒者。然而,把信徒追捧知名牧者的心態與一眾崇拜偶像的心態相比,是否顯示信徒有時也懷著朝拜偶像的心理來慕道呢?

大部份信徒在經歷信仰洗禮的啟蒙期,總是渴望聆聽知名牧者的現場講道。他們是傾慕牧者的品德素質,還是在羨慕講員在講台上的風采呢?也許兩類心態皆有存在。原來作為慕道者,對真道有著熱忱的追求,講台上的牧者正是真道的詮釋者。可是基於人性的軟弱,人總是傾向追捧較有知名度的講員;這樣是否顯露部份信徒的焦點放在講員的魅力,而不是講員背後的大能神呢?

在靈命的追尋中,或許我們應該反問自己:是否仍然停留於傾慕牧者風采的狀態,就像普羅大眾羨慕明星的成就一樣;還是信徒的內心深處是渴慕他們的「位份」呢?事實上,這個位份得來不易:是天父的恩典,同時也是個人的順服,努力地除去舊我,蛻變出來。希伯來書記述:「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6:1)牧者從慕道者開始,不斷地放棄老我,倚靠大能的神來更新生命,以致有一天歸入主名,成為合用的器皿,在大眾面前作見證,讓神加添他講道的權柄。

明星的生活是璀璨的,只是他們倘若單單追求個人的演藝成就,就把天父賜予他們這個位份落差了。不要忘記,人遇上每一個契機,都是大能者的巧妙安排。故此信徒無須渴慕明星的浮華生活;卻要追求信徒內在的豐盛生命,踏上屬於自己的美麗位份。有生命質素的信徒,在他們自己的領域裡能影響身邊的群體,讓周遭的人邁向更豐盛的生命。我認識一位弟兄,在修讀神學後,並沒有去教會作全職傳道人,卻開辦了汽車維修公司,在職場上作美好見證,也栽培了很多年青信徒。所以無論我們做甚麼職業、處於甚麼階層,只要能在自己的位份裡發揮果效,皆可為主作美好的見證,猶如一個在講台上宣講真道的牧者,一樣能為偉大的上主作見證。

每位抓緊天父旨意,真誠作見證的信徒,在天父上帝的眼裡,他們都是一顆顆美麗奪目的明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