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超人不是鋼鐵鑄成

「速度比子彈還快,力氣比汽車還大,一躍可以跳過一棟大廈。」這是最早的黑白超人(Superman)片集的開場白。超人的原作者是謝菲(Jerry Siegel)和祖兒(Joe Shuster),他們是中學同學,喜歡一起創作科幻故事,其中一個故事是關於一個擁有超能力的瘋狂科學家,那就是「超人」的雛型。

謝菲讓「超人」這個人物立體起來,他是來自氪星(Krypton)的孤兒,因為氪星發生大爆炸,父母用太空船把他送去地球去,途中受到太陽的影響,得到與眾不同的能力。後來他在地球被一對夫婦發現並收養,給他起名為「簡基勒」(Clark Kent)。長大後,基勒隱藏自己的超能力,當了報館的新聞記者,卻暗中維護正義,拯救遭遇危難的人。然而英雄難過美人關,他與同事露絲(Lois Lane)發生感情,對於應否揭露自己的身世,感到很大的困惑。

基勒從強光得到無限的能力,卻不願隨意把神奇的本領顯露於人前,他本來希望在寄居地做一個平凡的男人,因為地球已經成為他唯一的家鄉了。然而他天賦的超能力與正義感,以及面對每天發生不公義的事情,他不能置之不理。在隱藏與顯明之間,他選擇化身成為「超人」,承擔保衛者的天職。

一個成功的故事人物,作者必須細膩刻劃角色的內心世界,超人這個角色正是作者內心感情的宣泄。1930年代,經濟不景氣橫掃美國,謝菲的父親經營一家服裝商店,意外被劫匪槍殺,一年後,謝菲便創作了這個能空手接住子彈的英雄人物;毫無疑問,這是作者對罪惡世界的控訴。作者本身是一個文質彬彬的作家,身邊的美女常常對他視而不見。於是他幻想自己擁有超能力,行俠仗義,這樣女士們便會對他另眼相看。謝菲曾經想過當記者,可是未能成事,而他塑造的簡基勒,卻滿足了自己沒有達成的夢想。至於超人的藍色緊身衣、紅色三角褲、斗蓬和靴子等造型,卻是拍擋祖兒的主意。聞說當時的馬戲團都有舉重的項目,大力士都是穿著鮮艷的緊身衣、三角褲、斗蓬和靴子出場,所以很多讀者表示:「超人」的造型總有一種怪怪的感覺。為了這個原故,最新的「超人」電影裡,超人的藍色緊身衛衣已經變成全身套裝,再不用穿紅色三角褲了!

「超人」不是鋼鐵鑄成,他是作者成長的經歷;對公義渴求的塑造。超人縱使擁有與眾不同的奇異能力,也有灰心喪志的經歷;在感情上,更如常人無異,充滿掙扎。原作者表示:他們創作「超人」漫畫初期,被出版社冷落,面對生活的壓力,他們在1938年把「超人」的版權以130美元賣斷給DC漫畫公司,其後DC漫畫公司把這個角色發揚光大,才成為生金蛋的漫畫英雄,可是他們卻不能從豐厚的利益裡分到一杯羹。

超人這個角色歷久不衰,在不同的年代裡,總會出現那個年代需要的超人。在電影「超人回歸」(Superman returns)裡,故事對超人這個角色有一個特別的描寫:這個世代需要光的指引,縱使他不屬於這個世界,父差遣他來拯救世人的生命。他擁有超乎常人的力量,卻要隱藏起來,因為世人還沒有作好接納他的準備,他要等待適當的時機彰顯大能,他已經聽到遠方的呼求,準備隨時作出幫助。

倘若這就是真正超人的描述,他早在二千多年前已經到過世上了!

讓你想一想:
問問孩子希望得到甚麼超能力;得到以後,他想運用這能力做甚麼呢? 成長的經歷能影響人的一生,你有沒有讓孩子有堅強面對世界的準備呢?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