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沉默的已婚男人

文學家錢鐘書在長篇小說《圍城》裡說:「不管你跟誰結婚,結了婚之後,你總會發現你娶的不是原來的人,換了另外一個。」其實不單男士有這種感覺,對女士來說,她們一樣感到嫁給的男人,已換來另外一個毫無生氣的人。她們投訴自己的丈夫十問九不回話、缺少言笑,甚至連他們的孩子也誤會父親是個啞巴。已婚男人在家裡成了「沉默的羔羊」,真是一個奇怪的現象。

誠然,已婚男人變得沉默,並非難以理解。當男女雙方進入婚姻關係,彼此再不需要隱藏自己的真實性情,有些女士會盡情發揮潛藏的大女人性格 ,動不動要男人遷就她,又在大小事情上操控丈夫。經過妻子的日久磨鍊,男士終於失去應有的發言權,惟有無奈地沉寂下來。對於這些男士,我深表同情。

可幸地,大多數男人婚後變得沉實穩重,那是來自對婚姻的領會,婚盟令男人明白承擔一家之主的責任,所以變得慎言謹行。我遇過很多擁有這樣特質的男人,雖然他們言語寡少,卻是個風度翩翩的謙謙君子,每次開腔總是一語中的,令人拍案叫絕。他們偶爾會遇上妻子不成熟的埋怨,但總是忍讓,耐心等待妻子在靈性上的進步。

《聖經》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林前13:4)「忍耐」似乎是踏入美滿婚姻的門檻。夫婦關係是一段恆久的愛戀狀態,偶爾遇到不協調的地方,總要學習互相包容。萬一其中一方不願妥協,另一方為著愛,便要忍耐下來。或許就是這個原因,智慧的已婚男人總會變得愈來愈沉實穩重。

《雅各書》也提及「忍耐」:「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7:11)這裡「忍耐」的希臘文是hupomenō,意思是在痛苦的情況下安靜地停留;換句話說是在困難裡自願安靜地等候。希臘文hupomenō(忍耐)也叫人有智慧地面對困苦,因為忍耐的背後有盼望。其實「忍耐」兩個中文字的造型也有特別意義:「忍」字是一把利刃插在心上;「耐」卻是面子少了三寸。強忍是痛苦的事,但是為了心愛的人,面子少了三寸又何妨呢!難怪在熱戀的時候,等待愛人絕不是痛苦的事,皆因有愛便會生出無比的耐性來。倘若「忍」是消極地維持婚姻關係,「耐」則是積極地包容對方。

西方人士說,”Patient carries a lot of wait”(忍耐盛載很多的等待),這是充滿智慧之言,因為男士只要心存盼望,活出成熟包容的個性;他付諸妻子的耐心最終會結出美好的果子。難怪明白這個道理的男人都很沉默,原來他們正在沉醉於未來的幸福中。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