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借肚產子?

近期熱話是「借肚產子」。城中某人,因某些匪夷所思的原因,越過了戀愛結婚的程序,通過人工受孕的專門機構,安排卵子和代母借肚產子,而且一索得男。在現今社會,這樣的事情實在屢見不鮮,在很多地方可能都是合法進行,就像各類商業行為;一切只是供求而矣。可是在道德界線下,這種事情卻能引發很多意料不到的後遺症。

這樣出生的孩子,自小便失去母愛,他要在一個沒有生母的家庭成長,這是無法彌補的缺憾。決定要用這種方法把孩子帶到世上的父親,也不見得能提供理想的父愛。人總以為可以憑一己力決定自己的命運,甚至不惜任何代價來達成願望。不管他的動機是否正確,為求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的行徑,實在不敢苟同。

舊約聖經的偉人亞伯拉罕,也曾在後嗣的事上栽了一跤。話說亞伯拉罕得到神的應許,他的後裔將如天上繁星、地上塵沙那麼多。他久等無後,終於聽從妻子的建議,為了得到後嗣而納妾,誕下男孩以實瑪利,或許這就是最早借肚產子的例子。從人的角度看,這不正好成全神的應許嗎?不過,神應許的後嗣是從亞伯拉罕的原配撒拉所生。當撒拉誕下孩子以後,她迫使亞伯拉罕趕走妾兒,叫他痛苦憂傷。亞伯拉罕當時有財有勢,尚且弄出了一肚子怨氣,今天我們任意妄為,可想而知是多麼危險。

神所賜下的婚姻是由一男一女所結合,完美的家庭方程式是讓父母一起作養育教導的角色,使孩子在成長中獲得平衡發展。父親在家庭裡擔當領導的角色,供養及保護家人;母親則有溫柔和細心的一面,使家裡井井有條。就算今天男女擔當的角色略有偏異,但是男女結合後成為父母,總能互補長短,使孩子從父母的配搭中,學習欣賞男女的異同,以至成為尊重別人的人。

作為父母,不只為孩子提供一個完整的家庭,更要帶領他們認識生命的意義。孩子的生命,實非一男一女結合那麼簡單,更莫說是那支冷冰冰的試管。賜生命的,始終是那位全能的創造主。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