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真的要計算代價嗎?(路14:25-35)

《路加福音》記錄了兩個不容易理解的比喻,是有關「作門徒的教導」(路14:25-35)和「不義的管家」的比喻(路16:1 -18)。讓我先為你解讀有關耶穌論述作門徒的教導。

耶穌教導跟隨者說:「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7)為了讓跟隨者明白如何作門徒,他說了三個比喻:第一個比喻有關蓋樓;第二個比喻關於打仗;第三個比喻關乎鹽的作用。其實前兩個比喻是為了帶出第三個比喻的信息:如何作主的真門徒。有些信徒把這三個比喻稱為「計算代價的比喻」,這樣分解只能看到這組比喻的引子,卻忽視整體的教導。

比喻的引子
耶穌論述平常人要蓋一座樓,必先計算花費,唯恐不能完工而遭人取笑。「樓」是守望塔的意思(πύργον,註1),這個字在《馬太福音》21:33和《馬可福音》12:1也出現過,表示在葡萄園所蓋的守望樓。建造守望樓是為了防衛用途,蓋樓的人就算資金不足,也會竭力完成建築工程。可惜一般人只懂先衡量能否成事才會動工,卻忽視蓋樓在防衛上的必需性。

耶穌在兩王爭戰的比喻裡,設定明顯的強弱懸殊。人遇到實力不足,難免會想到委屈求存;然而在戰爭裡弱肉強食,勢單力薄的一方豈能倖存,他們唯一生機就是拼死一戰。故此,耶穌下了一個小結:「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33)他的意思是要我們撇下一切常人的計算,要拼死地跟隨主,才有一線生機。這兩個比喻的意義是:門徒要全然依靠神,就不怕計算出來的結果,而且「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撒上14:6)。

耶穌在這兩個比喻都論述跟隨者的正常計算,指出世人都「先坐下算計」、「先坐下酌量」;可惜真正明白計算、酌量的人,在世上少之又少。神學家魯益師(C.S.Lewis)在小時候曾經有齲齒(俗稱蛀牙)的經驗(註2),他因為憂慮脫牙過程的痛苦,所以一直拒絕尋求牙醫幫助。只是牙痛實在難忍,最終他得到牙醫的治療,脫去困擾。這事讓他領略:脫牙似乎是很苦的事,但是相比長期受蛀牙的困擾,原來脫牙只是至輕至暫的苦楚。魯益師指出很少人懂得計算事情的利害輕重;這樣正像一個不成熟的追隨者,只會依循世界的準則去計算,最終便會放棄跟從主,轉而委曲求全。

主給門徒的訓勉
最後主耶穌用第三個比喻來對門徒作出訓勉:「鹽本是好的;鹽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呢?或用在田裏,或堆在糞裏,都不合式,只好丟在外面。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路14:34-35)原來在新約時代,近東一帶的居民用的食鹽開採自礦洞的岩鹽。遠古時代地殼變動,把海水蒸發沉積下來的海床昇高,形成了內陸的礦床。礦床的岩石含有礦物精華和純淨的鹽分,比海鹽更適合人類食用。近東居民用岩鹽作為調味之用,他們飯後將餘下的岩鹽收藏;直至岩鹽沒有鹹味,人們便把它像石頭一樣拋掉。

《聖經》以鹽比喻門徒(太5:13),因為門徒帶有鹽的功用,可以調和這個世界的爭端(西4:6),令人和睦(可9:50)。鹽有殺菌並防腐的作用,又能防止雜草生長,故此沒有鹽分的岩鹽,不能用在田裡,或堆在糞裡,因為這些岩石已經失去了功用,變成毫無用處,只好丟在外面。耶穌引用鹽來比喻門徒,倘若門徒不能發揮功能,就如鹽失了味;他們跟那些很會計算的人就沒有分別了。主需要的門徒是願意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天天打屬靈戰爭的精兵,他們必須願意為基督撇下一切,不怕計算出來的困難,去跟從所愛的耶穌基督。

計算真正的代價
前兩個比喻關乎攻守的處境,第三個比喻是勸勉門徒必須在世上發揮果效。主耶穌說出了作門徒的真相,原來追隨主不在乎計算,乃在乎全然的擺上自己!按上主賜予的才幹發揮作門徒的果效,在世上作鹽作光,把愛的信息傳到地極。十四世紀修士多馬士(Thomas A Kempis, 1380-1471)深深明白耶穌基督的教導,他撰寫了以下的感言(註3):

很多人喜愛得耶穌的天國,但很少人願意背祂的十字架;
很多人渴望得著祂的安慰,但很少人願意與祂一同受苦;
很多人願意分享祂的筵席,但很少人願意分擔祂的禁食;
得多人渴求與祂一同喜樂,但很少人願意為了耶穌受苦;
很多人因祂所顯的神蹟而驚訝,但很少人明白祂在十架上的謙卑。

修士多馬士是一個真正懂得計算的基督追隨者,他的坦白值得我們再三反省。容讓我們再聽聽主耶穌對門徒語重心長的結語:「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註1:πύργον 塔或守望樓(賽5:2;太21:33;可12:1)新約希臘文中文辭典,Walter Bauer 著,浸宣出版社,p580
註2:返璞歸真,魯益師著,海天書樓,p161
註3:On the few lovers of the Christ- The imitation of Christ, Thomas A Kempis

後記:

石頭是否真的無用?
石頭是否無用,且看放在何處;假使丟在外面,當然無用;倘若在神手裡,卻能興起祂的子民。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上帝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路3:8)

耶穌說明三種跟隨者「不能作我的門徒」:
一. 若不愛我勝過愛其祂(路14:26);
二. 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路14:27);
三. 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路14:3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