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貞潔指環

偶然翻開娛樂雜誌,看見兩則報道,相映成趣 。

頭一則報道揭露電視台當紅小生的秘聞:小生被女性友人發放親密照片,揭露了他們不為人知的親密關係。該名女子為了提高個人的知名度,把照片和消息一浪接一浪地上載於互聯網。小生一臉無奈,聲稱是情場觸礁,還說兩人早已分手;只是他苦心經營的純情形象,不攻自破。

另一則報道:身為基督徒的知名男女藝員,拍拖兩年,為持守信仰的聖潔,戴上貞潔指環,堅拒婚前性行為。他們的約會經常與其他朋友一起,避免孤男寡女情不自禁。縱使偶有歪念,亦即時以禱告求神幫助。這種純真的戀愛,在娛樂圈實屬罕見。

甚麼是貞潔指環呢?90年代美國的基督教團體發起貞潔運動,提倡聖潔生活,配戴了貞潔指環的人承諾拒絕婚前性行為。貞潔指環本身並不昂貴,它沒有甚麼法律的約束力;更沒有神奇法術。它的功效完全在於配戴者敬畏所信奉的神,願意持守聖潔的生活,及婚後堅守一夫一妻的盟誓,一生一世的愛護對方,藉以榮耀上帝。

兩則娛樂報道放在同一期雜誌內,是否上天巧妙的安排?這裡展示了兩種生活的態度:一種是虛偽的生命,彷彿告訴觀眾:請不要看我的私生活,只須留意我的演藝和購買我的唱片,我能給你一個完美的演繹。有人贊成這種說法,何必計較藝人的私生活呢!外國明星的感情生活豈不是更多彩多姿嗎?但細心想一想,人的道德操守,不會因為他是明星而有特權;相反,受歡迎的藝人,他的私生活更受人注視,這正是娛樂圈的遊戲規則。既然如此,何不更有智慧地發展感情生活呢?別忘記你站在人前,擁有廣大影響力的同時,也要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

那邊廂展示了真誠的生命,他們認真地談一場戀愛,不須造假,不須與世俗同流。誰也不能預計結果如何,但彼此真誠相對,就不怕給人家說三道四。把最美好的時刻留待新婚之夜,那是對愛侣的尊重和保護,這樣才是真正的愛惜對方。真誠或許才是立身處世的上上策。

我實在衷心祝福這對基督徒藝員情侶,願他們有圓滿的關係。那位女藝員在加拿大成長,把「貞潔指環」說成「清潔指環」;其實我甚喜歡這個一語之誤,讓我們都繫上一介無形的「清潔指環」,保守我們的心靈清潔,不作暗昧的事。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