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手塚治虫

如果你喜歡日本漫畫,相信你必定知道誰是手塚治虫。他是被尊稱為「漫畫之神」的日本漫畫家,一生畫了超過700部作品,其中膾炙人口的長篇漫畫有:《原子小飛俠-阿童木》(Astroboy)、《藍寶石王子》、《森林大帝》和《怪醫黑傑克》等。日本的小學教科書課文中,有詳盡介紹手塚治虫的生平事蹟,皆因他創作的漫畫充滿想像力,也蘊藏生命尊嚴的涵義。

手塚治虫(1928-1989),原名手塚治,自幼喜愛採集昆蟲,故取了「手塚治虫」為筆名。他在父母的薰陶下,從小對科學、文學和電影有濃厚的興趣。手塚治虫是漫畫迷,他父母也沒有反對他看漫畫,讓他自由地發展自己的興趣。當他年屆十七歲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戰爭讓他領悟生命的可貴,因此他選擇了修讀醫學來幫助有需要的病人。課餘的時候,他繼續創作漫畫,以電影分鏡手法處理畫面,成為當時漫畫的新概念,他的作品得到了雜誌的連載,深受讀者好評。

1961年,手塚治虫取得了醫學博士資格,他要決定未來專注的職業:要當醫生,還是當漫畫家?他的母親知道孩子的個性,鼓勵他從事漫畫行業。就是這樣,他全力發展自己的漫畫王國。後來他繪畫了《原子小飛俠-阿童木》,首次以機械人來探討人性的根本,被譽為科幻漫畫的先驅。手塚治虫更成立了動畫製作公司,把「阿童木」製作成為黑白動畫,這是日本首部電視動畫。他不單為日本漫畫文化作出重大的貢獻,而且整頓了漫畫作業的流程;他引入了助手制度與企業化管理,使漫畫產品成為日本最能賺錢的出口產業。經他訓練的助手,更成為新一代傑出的漫畫家。著名的徒弟有:藤子不二雄(哆啦A夢的作家)和石森章太郎(幪面超人的作家)。

雖然手塚治虫沒有當成醫生,他卻沒有把醫學知識束之高閣。其中一個成功的漫畫《怪醫黑傑克》(香港版譯為:怪醫秦博士),就是通過一位天才外科醫生的遭遇,探討人生的意義,從而也透露他棄醫投畫的真正原因。漫畫中的主角常常自問:「醫生的使命是救人嗎?醫治病人後,他的餘生就會得到快樂嗎?」人類因醫學的進步,因而活得更長久,然而「活著」並不等於「幸福」,沒有生命意義的人,長壽也不會見得幸福。手塚治虫深深明瞭,醫術再高明也只能醫好病人的身體;但心靈的枯乾與空虛,只能以一個個動人心弦的漫畫故事,才能啟發人性的光輝,治療內心的幽暗。或許就是這個原因,他決心成為一個漫畫家,用漫畫拯救乾澀的心靈,為孩子們加添想象力和歡樂。

手塚治虫的創作力來自母親的啟蒙,他童年時常常聽母親說故事,讓他不知不覺學懂演繹故事的技巧,也啟發出天馬行空的想象力,所以他特別關心下一代孩子的思維。他認為現代的母親們,都騰不出時間來看書,找尋有趣的題材向孩子說故事。手塚治虫說:「現代的孩子沒有無限伸展的空間,也沒有無限開闊的夢。我很想給他們這樣的東西,所以我要畫漫畫。」他通過漫畫來探討生命的奧秘,作品裡常常呈現出人性的尊嚴和對大自然的禮讚。每篇故事皆傳遞出愛與希望的信息,讓孩子們在他的作品中尋思出生命的意義。

他一直努力繪畫漫畫,在他生命完結前的一刻,仍然握著畫筆,伏在案頭上,勾畫一部未完成的作品《火鳥》。手塚治虫最後因癌病逝世,享年60歲;然而,他為每個世代的孩子留下了活潑的畫面,和他一生奮發向上的故事。

讓你想一想:

1.手塚治虫曾經表示,創作成功的漫畫故事有兩個元素:多閱讀和留心觀察身邊的事情。你如何鼓勵孩子多閱讀及觀察事物呢?

2.作為醫生,手塚治虫明白最難醫治人類心靈的空虛,和恢復生存的盼望,所以他以漫畫喚醒人心。你如何幫助孩子建立有意義的人生觀呢?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