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年中無憂

兩名孩子漸漸成長,一個已經是大學生,另一個也快進入高中,他們各自安排了暑期活動,每天依據定下的時間表做運動和溫習功課,都不用我們操心。各人忙忙碌碌,工作似是沒完沒了。趁著暑期還未結束,我們決定脫離繁忙的生活模式,休息兩天,到加拿大安省的尼亞加拉瀑布區渡週末。今次行程全權由女兒和妻子安排,出發前我一點也沒有過問,也不知道會否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女兒花了不少時間搜集觀光資料,把兩天的行程路線輸入手提的全球定位儀(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內。出發當天,我只管依照GPS的指示,便能到達目的地。買了數年的GPS,終於在女兒手上發揮出最大的功能。這一代的孩子彷彿與科技一同誕生,甚麼先進科技玩意在他們手上,不需查看說明書,也能操控自如。

到達旅館,放下行李後,我們依照女兒的安排,在瀑布附近的觀光點散步,重溫他們童年曾到此旅遊的回憶。我發覺這裡興建了不少旅館和商店,也增添了不少食肆,惟一沒有改變是大瀑布滔滔不絕的流水。瀑布依舊,然而心境已經不再一樣,以往我總是滿身攝影器材,不停地為家人留下倩影。如今是孩子各有各的攝影機,透過他們的攝影角度來留下段段旅遊片斷。我和妻子無機一身輕,也不需要照顧孩子,更能隨意漫遊。

妻子問女兒今次旅程感覺如何?她說很好,因為她終於要在途中等待我們。我不明所以然,她說以往都是父母安排一切的行程,她和弟弟最後才慢條斯理地各就各位;今次轉換了角色,她擔當了領隊的工作,每個觀光點都會等待我們起行,她感覺到領導的重要。我和妻子都讚賞女兒的安排,十分妥善,心裡泛起一陣安慰。忽然想起早前朋友提及教養的困難,他說這一代的孩子只會練精學懶,進入中學更是變得情緒化,甚麼也跟父母對著幹。他問我有沒有這樣的困擾?我細心思索,這種現象在我的孩子身上只像熱帶旋風,輕輕刮過,並沒有做成嚴重的影響。近數年來,我們不斷放手讓孩子處理自己的問題,他們反而表現得更為成熟獨立。

朋友聽後大表疑惑地說:「這些暴風少年,沒有人督促看管,還能做出好事來嗎?」

孩子有截然不同的表現,當然內有乾坤,因為我們和孩子有同一信仰,也研讀由上帝所啟示的聖經。我們在生活上遇上困擾,都從聖經的話語裡找到安慰,而且得著能力面對一切困難。每一個人在神的面前都是平等的,我們和孩子一樣,對於生命也有很多困惑。我們向孩子清晰表示,父母不能解決所有成長的疑惑;但是我們相信上帝是無所不能。在孩子年幼時,我們一同經歷父神的幫助,所以天父才是一家之主,我們作天父的兒女,自然不敢自以為是,各人更能培養出謙遜的性情。

中國俗語說:「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表達父母對兒女的愛顧,可惜這種憐愛對孩子絕對不是福氣。請想一想,孩子一出生就是要走向獨立的路,父母的責任是引導孩子走上正確的道路;讓他們依靠獨一的真神。我們要學習做「年中無憂」的父母,自己先扎根於聖經的話語,與孩子在靈性上同步成長。孩子看見父母美好的榜樣,便會追求生命的意義,做一個有使命感的人。

記不起是從那一天開始,我發覺孩子們各自依時靈修和研讀聖經 ,更與我們分享尋覓真理的喜樂,我心裡便不再為他們的前途而擔心,因為他們一生已經得著聖靈的保護與掌管。父母學懂放手讓孩子跟隨上帝,還需要為他們憂慮一生嗎?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