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我的「總理大人」

疫情期間,三餐一宿安穩過活;平時除了購買必需用品,甚少出外。這樣的生活,對大部分人來說,雖然頗為不便,還是能忍耐;然而有一件事情,對很多人來說,或者會感到頗困擾⋯⋯

最近收看一則視頻訪問,一位中學校長分享疫情中的教學安排。看著這位校長先生的模樣,感覺奇怪;他長髮及肩,看來很久沒有理髮了。理髮店在疫情中要暫停營業,校長先生也要變成長髮披肩的浪子。其實在這段漫長困在家中的日子,很多本來束短髮的時尚婦女,也無可奈何變成長髮搖曳,特別顯得有女人味。

不能剪髮,如何是好?或許我們可以改變思維。原來中國古時的人,削髮如斷首,不會隨便剪髮。女人會盤髮在頭項,稱為「盤頭」,男人則束髮為冠。當時所謂理髮,主要是沐發和梳理頭髮。何謂沐發?沐發即洗髮。理髮這一個詞語,最早出現在西漢劉安所著的《淮南萬畢術》,當中提及「理髮灶前,婦安夫家」,「理髮」的意思是修飾和梳理髮絲。到了元清開始興起剃頭,當時的理髮師稱為剃工、待詔、篦頭師傅等。

話說回來,疫情期間,我沒有不能理髮的苦惱。這事說來話長,年輕時,我很怕光顧理髮店,原因很簡單,怕等。所以拍拖以後,慫恿女朋友幫我剪髮,她也不辭勞苦,一力承擔,省回我不少時間。出來工作後,有一天公司老闆懇切地跟我說:「作為設計師,外觀也是相當重要。你的髮尾有點參差,不如換一個理髮師喇!」我慎重地回應:「我和這個理髮師十分要好,萬萬不能換!」

後來她成為我的妻子,一直為我理髮,而且工多藝熟,熟能生巧。移民後,人生路不熟,更加沒有光顧理髮店,便開始束起馬尾辮子。一家大小的髮型,總是由「老婆大人」料理,為我們省下不少金錢,所以她是我家的「總理大人」。至於她的秀髮,當然要找一家好的理髮店修剪。妻子說這是為了偷師,學習大師傅的剪髮手勢。

兒子喜愛短髮,不時找媽媽修剪頭髮,樂此不疲。 理髮期間,他們必然說說笑笑,理髮成了獨特的親子活動。有一趟兒子悄悄跟我說,將來他也要找個懂剪髮的妻子,這樣一輩子都會十分幸福。

妻子為我理髮時,我會把握時機跟她談天說地,藉此促進感情。此刻不便出外,特別感到良好家庭關係的恩惠;家人彼此關顧,確實能抵擋世間的風風雨雨。

走筆至此,特別要鳴謝「總理大人」的勞苦,多年來為我們料理頭上的煩惱絲。家有賢妻,事事安心,難怪《箴言》讚譽才德的婦人,價值遠勝珍珠(箴31:10)。



相關(保捷 (Pottery)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