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青出於藍

當我還是孩童的時候,總覺得父親是一把萬用軍刀,因為他甚麼都懂:水電工程、家居維修,全都是他一手包辦,絕不假手於人。父親雖然目不識丁,卻自強不息,從生活裡學習技能,把家裡的東西弄得齊齊整整。然而,父親那種勤奮的工作態度,更是令我佩服。他是我終身學習的對象。

可是環顧今天的社會,有一個奇怪現象,當孩子長大了後,再不像在小時候那麼尊重父母,究竟問題出於那裡呢?有幸閱讀鄭偉樑博士一篇文章,關於人類的學習能力,問題的徵結漸露端倪。鄭博士以學習能力的統計資料,來分析箇中原委,令人信服;承蒙鄭博士應允,使用其資料以作各位讀者參考。

跟據統計分析,人類在二十歲前是學習能力的急速發展期,二十歲至二十五歲是保持期,其後便是衰退期(參考圖1)。假設某人在二十五歲當父親,兩代的學習能力線在孩子十五歲時出現了交叉點(參考圖2);換句話說,兩代的學習能力在此時便旗豉相當。其後,孩子的學習能力比父母更強,加上科技日新月異,孩子所學的比雙親更加先進,甚至還會認為父母不過如是。難怪幼年的孩子傾向對父親產生祟敬,皆因那段時期的父親仍能保持萬能俠的形象。

當今社會普遍有遲婚的現象,兩代的學習能力線的交叉點相對在孩子更年幼的時期出現,難怪當代的孩子會看不起年老的雙親。另一方面,資料也解釋了為何人類喜歡飼養寵物,因為寵物的學習能力遠遠及不上人類,它們只有效忠和祟拜主人。難道人類這樣可悲,只能從寵物裡得到應得的尊敬呢?

其實做父母誰不想孩子青出於藍呢?問題在於怎能使孩子表現優秀,同時又能謙卑待人?既然兩代學習能力的差異是不變的定律,父母便應該把握時機,在孩子面前學習一門學問,即使孩子後來居上,也只會更尊敬父母。但世上真的有這樣的學問嗎?有的,那門學問就是聖經了。

人從聖經裡學習,才能明白生命的真諦,活出不一樣的人生。父母為孩子立下追求真理的榜樣,當孩子遇上困難時,才會懂得用合神心意的方法化解問題。倘若某天孩子比父母更認識聖經的真道,他們只會更尊敬雙親,因為聖經裡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就是教人孝敬父母;孝敬父母的人能得福、在世長壽。 (弗6:1-3;出20:12)

或許有人以為以上的提議只是個理論,不設想實際。但大家不妨跟我一起做個試驗,今天我們努力學習聖經真理,看看他朝孩子能否成為一個有用而謙卑的人呢?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