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五個小孩的校長

你聽過關心妍主唱的《愛是不保留》嗎?那是電影「天作之盒」的主題曲,故事講述醫生謝婉雯與丈夫Albert的感人愛情故事。謝婉雯醫生在零三年沙士風暴中殉職,被人尊稱為「香港女兒」。這部電影清新感人,不落俗套,電影導演是關信輝(Adrian Kwan)。

你認識關信輝嗎?我不認識他,卻一直留意這位香港電影人的作品。從1999年的《天使之城》開始,關導演持續拍攝帶有福音信息的電影,繼有《生命因愛動聽》、《流浪漢世界盃》、《翻生奇兵》、《五個小孩的校長》等等。在這個利慾熏心的商業世界,堅持製作有生命訊息的電影真的不容易,我猜想他能不屈不撓,是因為他看到上帝的使命,而勇敢地回應召命。

《聖經》宣告神的子民有特別的身份與使命:「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事實上,不是人人皆可以牧師身份來宣講真理;但是信徒卻可用自己的獨特身份來傳揚耶穌基督的美德。倘若你是專業人士,就做一位出色的專業人士,用這樣獨特的身份來榮耀上帝;倘若你是家庭主婦,就做一個出色的家庭主婦,用這樣尊貴的身份來榮耀上帝。

最初沒有人會猜想劇情溫馨感人的《五個小孩的校長》(Little Big Master)成為2015年最高票房港產片,遠勝同期很多充滿計算的商業影片。這齣電影的成功,只因在事事計算的社會裡,真心傳遞愛的訊息。

在我心裡,《五個小孩的校長》是2015年最佳電影,它讓我這個大男人不住感動流淚,流淚的背後是看見上帝的恩典。關信輝的電影,是俗世裡的一道清泉;他正如每一個被安放於世界裡的兒女那樣,順服地為主在世上散發馨香。《聖經》鼓勵信徒要堅守自己的責任:「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6:9)關導演對傳遞生命信息的堅持,今天終於有了成果。

親愛的朋友,今天你在甚麼光景呢?你用甚麼身份來榮耀上帝呢?你會堅持為榮耀上帝的名,成為另一個「關信輝」嗎?

55